Moyashi:防疫娛樂產業一條龍

A+A-
接送旅客到竹篙灣檢疫中心的專車。 圖片來源:Paul Yeung/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上篇專欄,筆者提議把香港發展成城市規模的防疫主題公園,可以在不影響清零政策的前提下,振興旅遊產業。本來只是讓大家見笑的怪論,豈料在文章刊出前,真的有立法會議員提出把方艙闢作旅遊景點

世風日下,被現實追趕的怪論實在不稱職。既然香港政界的想像力和接受力如此高超,筆者決定提出更前衛的建議:把香港的「防疫」發展成接連全球的娛樂消費產業。

首先的發展方向是影視製作產業。「喪屍」是今時今日電影和電視劇的一大類型,故事基本上換湯不換藥,只需修改人物設定、換個場景,又是一部新喪屍電影。防疫香港的一大優勢就是現成的場景,城市空間基本上不用太大改動,本身就是喪屍末日式的世界。除了自己拍攝港產喪屍,也可以推出攝影服務套餐,鼓勵海外的電影工作室來港取景。

香港 80 年代早以殭屍電影著名,喪屍作為其延長線上的類近題材,產業發展也是合情合理的。再者,香港過去也不是沒有製作過喪屍電影,1998 年的經典 cult 片「生化壽屍」就是一例,甚至可以此為基礎,拍攝續集。原片主角陳小春仍然活躍於影視界,甚至政界,政府帶頭推動喪屍產業下,邀請他再領銜主演相信沒有難度。

講到「生化壽屍」,當然少不了葡萄適。與香港喪屍產業聯動下,可以模仿紅牛和 Monster 等能量飲料,推出品牌年輕化的宣傳策略,達到雙贏的局面。

發展香港成為喪屍電影的基地,除了有經濟上好處,也兼負文化宣傳的效果。只要防疫加喪屍產業成功,自然可以建立新的文化景觀,香港不用再以間諜城市或者數碼龐克的形象,重重複複地出現在荷里活電影中。正如古天樂所相信,香港人都可以有屬於自己的科幻電影;筆者也相信,香港人都可以有屬於自己的「喪屍宇宙」。

產業發展到了一個地步,終於可以連接上篇內容,以及議員所提出的建議 ——「防疫主題公園」。不過這不再單純是獨立的主題公園,而是喪屍影視作品的主題公園。背後有無數的電影和電視劇支撐,來港旅遊於是成為聖地巡禮。香港不再需要洋鬼子的迪士尼樂園,影視與旅遊產業相輔相成,香港自己將成為可比迪士尼的娛樂巨頭。

你覺得上述的建議很不可思議嗎?事實是筆者在撰寫途中,也差點相信了自己。既然議員都可以提出防疫旅遊的概念,以今天香港政府出人意表的想像力,「防疫娛樂產業一條龍」似乎並非沒有可能。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