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港爭光:長期處於亞洲頂級水平的香港七人欖球隊

A+A-
香港隊著名球員姚錦成(右)帶球前進;在 2014 年的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香港站,首場賽事由香港以 38 比 15 戰勝哈薩克。 圖片來源:Felix Wong/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via Getty Images

在 11 月初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中,一眾高官脫下口罩,走進看台跟(外國)球迷與民同樂,齊齊說好香港故事。到 11 月中南韓仁川舉行的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Asia Rugby Sevens Series)第二站,香港代表隊於決賽以 19 比 12 戰勝東道主南韓,再度為港爭光,輿論焦點卻只集中於國歌爭議。就讓我們認識何為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向運動員致敬。

七人欖球運動源於 19 世紀末的蘇格蘭,在 1970 年代由香港商人帶到香港,舉辦國際七人欖球賽把運動進一步發揚光大,並陸續在 90 年代衍生出七人欖球世界盃和世界七人欖球系列賽等體育盛事。進入千禧年代,七人欖球運動更加走向地區化,例如自 1998 年起,亞洲運動會增設男子七人欖球項目,到 2010 年加入女子組。今天,即使是在細分一級的區域綜合運動會,例如香港人熟悉的東亞運動會,以及東南亞運動會,都可以見到七人欖球運動員的身影。

至於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也是在千禧年代賽事走向區域化時期的產物。第一屆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於 2009 年舉行,分作中國上海和馬來西亞亞庇兩站。在網上,有關當年賽事的報道已經寥寥可數,連亞洲欖球總會官網都沒有當時比賽成績。只知道上海站決賽是南韓擊敗日本,而日本則在亞庇站決賽力克香港,最終計算總成績,日本成為第一屆系列賽的盟主,而南韓和香港則分別奪得亞軍和季軍;中國和中華台北等地都有參與賽事。

2009 年香港主辦東亞運動會,七人欖球項目也是從該屆起納入比賽項目。當時的體育新聞就指,香港把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視為發掘年輕球員的重要機會,希望能夠在東亞運主場奪金,以振興該運動在香港的發展。可惜在該屆賽事決賽香港又碰上日本,以 24 比 26 再次飲恨。

自從 2009 年起,亞洲欖球總會就一直主辦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而且規模愈來愈盛大。到 2012 年系列賽加入印度孟買站,而且有多達 16 支參賽隊伍,香港在該屆賽事首嘗冠軍滋味,在孟買站決賽以 28 比 7 擊敗宿敵日本,總成績得第一,日本居次,而第三、四名分別是中華台北和中國。往後,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也每年有三至四站賽事,北京、新加坡、曼谷、吉隆坡、青島、邦盛、科倫坡、仁川、惠州,以至中東的杜拜和阿治曼都曾為主辦城市。

香港曾在 2014 年、2016 至 2018 年四度舉辦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分站賽事,而且在 2012 年、2014 年、2016 年、2021 年四度奪得總冠軍,另外曾 6 度奪亞,成績僅次於日本。香港七人欖球隊長期處於亞洲頂級水平,實在是為香港爭光。而今年的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已經進行了兩個分站,在布吉首站香港以不敗之姿奪冠,於決賽以 36 比 19 再度擊敗宿敵日本。加上剛剛在仁川站決賽擊敗南韓,香港在排行榜以 24 分居首,以 6 分之差遙遙領先第二名的南韓,只要在剩下的阿聯酋站保持水準,極有可能衛冕亞洲盟主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