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 億大關:過度消費比人口過剩更令人憂慮?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據估計,在 11 月 15 日,全球人口突破 80 億大關,增長主要來自撒哈拉以南非洲以及亞洲部分地區,那些較為貧窮的發展中國家。與此同時,地球有限的天然資源倍感壓力。但從可持續發展的角度來看,除了人口過剩,過度消費同樣值得關注,甚至被視為解決貧富不均、環境污染等問題的關鍵所在。

聯合國人口事務官員 Sara Hertog 讚揚:「全球人口增長是個卓越的成功故事。」她指為女性提供更好的生殖相關服務、計劃生育和更多教育機會,令出生率下降,但 1950 年以來全球人口預期壽命增加 25 年。惟聯合國最近一份報告指出,人口增長是溫室氣體排放增加和生態破壞的主要來源之一。非政府組織 Population Matters 更指,生物多樣性喪失、氣候變化、污染、森林砍伐、水資源及糧食短缺,都是人口膨脹之過。

Hertog 反駁:「以推動消費和相關污染加劇來說,收入增加比人口增長重要得多。」她指多個最富裕國家出現人口增長放緩或逆轉,人均資源耗用量卻是最多。反觀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亞洲部分地區,那些較窮的發展國家人口急增,卻僅佔全球排放和資源使用的一小部分。獨立智庫組織「全球足跡網絡」亦指,若全人類都像美國人般生活,我們至少需要 5 個地球的資源,但若過得像尼日利亞人,每年則只需世界資源的 7 成。

憧憬西方生活方式的人愈多,地球愈難再生出植物群、動物群、淨水和土地等生物資源。 圖片來源:Daniel Harvey Gonzalez/In Pictures via Getty Images

聯合國預計,到 2050 年全球人口將增至 97 億,2100 年更將達 110 億。世界資源研究所全球經濟主任 Vanessa Perez-Cirera 指出,若人類能夠反思目前的土地運用,其實地球擁有養活 80 億甚至更多人所需的資源。「但那講求政經及地緣政治上的巨大努力,真正把資源用於所需地方。」可持續歐洲研究所主席 Sylvia Lorek 認為,這完全取決於我們如何共享資源,並必須推翻當前的消費模式,尤其是在地球北方。

「全球足跡網絡」估計,為滿足目前全球人口的需求,我們每年需要 175% 不可持續的世界生態資源。不過 Lorek 指出,多數過度消費並非自願,而是植根於建立社會的方式,以及我們所倡導的價值觀,認定「財務幸福才是最重要」。近年她與其他可持續發展專家研究,那些享有較高生活水平的人如何學會「少花錢過好日子」,並專注於飲食方式、生活方式和移動方式,這 3 個造成大部分排放和資源消耗的領域。

專家們的建議都耳熟能詳,包括轉向偏植物的飲食習慣、擺脫對航空旅行的依賴、多用大型運輸系統等,但是 Lorek 強調,「純粹遵從科學只是『生態獨裁』。我們需要一個社會協商過程」,以解決目前貧富之間的失衡。她相信,這能確保所有人也夠達到最低生活水平門檻,並阻止他人過度使用地球資源。

Perez-Cirera 亦指,重要的是讓人明白在抑制過度消費的同時,也有可能達到「富希望和吸引力」的生活水平。「我確信有需要改變人們的渴求。如果告訴大家,未來仍能夠享受我們現在任何珍視的東西,這不一定現實。」反而政策制定者需要看到,經濟增長仍是可能,惟該重質而非重量。「我們絕對應該去證明,用更少物質也能過上令人滿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