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Sweeping Vistas」6 位藝術家的心中景致

A+A-
群展「Sweeping Vistas」呈現出六位藝術家的作品。

三年多的疫情,令我們活在新的「日常」,要嘗試適應各種限制;生活在新常態下的藝術家,又有怎樣的創作與感悟?於 JPS 畫廊舉辦的群展「Sweeping Vistas」,包含了六位藝術家 Cynthia Mak、趙綺婷(Elaine Chiu)、Gianluca Crudele、Lokz Phoenix、廖諱衡 (Ticko Liu)和簡喬倩(Tobe Kan) 的作品。他們均於香港出生或居於香港,當世界有著翻天覆地的改變,他們所描繪的景致又是怎樣的?

陌生與熟悉之間的香港街景

Elaine Chiu 作品「水陸兼程」,2022 年,圖片由 JPS Gallery 提供。

甫進畫廊,迎來熟悉的街景,眾多的建築物、大廈樓宇緊密排列,佈滿整張畫布,然而並沒有令人壓迫而喘不過氣之感。這是 Elaine 的作品,她的筆下主要描繪唐樓、歷史建築等城市當下面貌,藉著作品紀錄城市變化、社區故事、心情及記憶。她早前已著力探索運用塑膠彩呈現出水彩的質感,這次的作品以藍綠色及棕黃色為主,無論藍綠色於畫中的比例佔多少,亦沒有冰冷的感覺,因為總有萬家燈火映照。這次的作品像是在寂靜的夜景上,帶點萬家燈火的溫暖及活力,並在昏暗的光影層次和精緻的細節中,印證時間的流逝和褪色的記憶,呈現出不一樣的香港景象。

走進精神時光屋

Ticko Liu「精神時光屋」系列作品「香港早晨」,2023 年,圖片由 JPS Gallery 提供。

藝術家 Ticko 的「精神時光屋」系列作品是另一吸引眼球的作品,他是一位對風景畫有著濃厚興趣的當代藝術家,並以鮮明的色彩和帶有熟悉感的場景,渲染出模糊的記憶。簡介表示:「畫布被分割成眾多色塊,穿插著如波浪般的明亮線條,彷彿在映射過去的痕跡。放棄傳統透視法,火焰、雲彩和植物等圖像分佈在平面的畫作上,構成分散的視覺 —— 隱喻幻變的未來和物質生活的衰敗。」然而,筆者會說是一幅畫作上,有很多事情在同時發生,十分豐富。畫中有一「怪獸」在口中噴出光線令地面爆炸,而正下方有人在休閒地露營,另一邊又有一架像是一、二戰時的戰機飛航,四周佈滿雲朵,但在正上方卻有多個藍色的圓形,如「日照」軌跡由左至右劃破長空。這些元素像是各自各精彩,聚合時卻又形成一個充滿趣味的世界、宇宙。

幾何圖形的歡樂世界

Cynthia Mak 作品「Paradise 樂」,2022 年,圖片由 JPS Gallery 提供。

由記憶中的香港景象,到幻想世界,最後來到 Cynthia Mak 的作品。她是一名新晉藝術家,擅長平面設計,多年前從事時裝設計,後與拍擋建立針織品牌。近年開始拓展至藝術創作領域,希望以作品散播歡樂和愛。她以獨特的構圖理念及豐富的色彩,將幾何圖形排列,以有限的造型呈現多變的生活景象,利用線條與顏色組合成富有節奏的畫面,創作獨樹一幟的抽象風格,讓人不自覺地投入她的愉快氣氛當中。

大家不妨親臨「Sweeping Vistas」,感受六位藝術家如何把現實生活的景象,轉化為獨特的主觀想像,呈現出各種景致的各樣面貌和靈性一面。

「Sweeping Vistas」群展

  • 日期:即日至 2 月 7 日
  • 時間:上午 11 時至下午 7 時(週一至週六),上午 11 時至下午 5 時(週日及公眾假期)
  • 地點:JPS Gallery(中環皇后大道中 15 號置地廣塲中庭 2 樓 218 至 219 號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