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Fung:碳證標準 Verra 被指是騙局?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電影「龍咁威」有一幕提及「瑞士山區肺」騙案,現實中由保護森林撮取的減排核證量也被受質疑,英國衛報近日發佈調查報道指,近 9 成熱帶雨林的碳抵銷也毫無價值,形容針對碳證標準 Verra 的結果揭示,大部分只是在「兜售空氣」,並形容有關碳權為 Phantom(泡影),對全球暖化的問題不減反增。

這個熱帶雨林的碳權調查,由衛報、德國週刊「時代週報」和非營利調查新聞組織 SourceMaterial 進行,為期 9 個月,基於對 Verra 雨林計劃的科學研究新分析。

根據 2022 年劍橋大學研究的分析,Verra 項目被指對森林的威脅被平均誇大約 400%,形容調查結果令人失望和恐懼。該項調查顯示:只有少數 Verra 的熱帶雨林項目,顯示出減少森林砍伐的證據,進一步的分析也表明,94% 的信用額度對氣候沒有好處。

所謂 Verra 的核證減排標準 VCS(Verified Carbon Standard),是針對碳權最常見的國際標準之一,現時廣受全球政府和企業接納,屬於自願碳市場常見的認證標準,產品交易旨在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活動提供資金。自願碳市場的參與者可找賣方購買碳信用,用來抵銷本身的排放量。

具體例子是,如果一個項目能阻止 100 公頃的森林砍伐,這個轉換就相當於減少 40,000 二氧化碳當量碳排放,就可被以 Verra 批准的公式將其轉換成減排核證。箇中節省下來的排放量,隨後可以由另一家公司購買,並用於其自己的碳減排目標。

事實上,Verra 屬於「自願碳信用產品」常見的標準,如果當中存在造假或誇大,絕對會影響 ESG 的發展進程。但畢竟碳抵銷仍是個未完全成熟的概念,並多年來被人質疑成效存疑,今次熱帶雨林的碳權被質疑也不是「新鮮事」。

但不能否認的是,迄今為止,Verra 已經認證超過 1,500 多個碳項目,他們為南方世界(Global South)的農村地區提供了數十億美元,以支持應對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喪失的行動,讓發展中國家抵禦全球暖化。但想深一層,Verra 被誇大,即是商品不值這個價錢,但卻廣受跨國企業如迪士尼、蜆殼、Gucci、必和必拓等支持,這個概念最終能否行下去,就取決於大家是否甘願受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