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嘉俊:用廚師的角度看灌湯餃

A+A-
湯浸餃的版本如今最流行,始終比較容易做。

從小到大跟家人上茶樓,灌湯餃都是一款不敢叫的點心。它價錢高昂,長期列於「頂點」或「特點」,有高不可攀的意味。

後來真正嘗過灌湯餃,試到餃在湯中的鮮味,自此記憶猶新。但出來工作後,晴天霹靂,原來過去吃到的灌湯餃並非傳統款式,那種湯浸著餃的吃法絕非正宗。灌湯餃本來是以餃皮包著湯汁,蒸的時間控制得宜,吃時只需拿著不銹鋼托,置在碗上,刺開隆隆脹起的餃皮,就是濃郁餡汁。吃餃子皮的煙韌,嘗清甜上湯,還有豐盈餡料。好些人會加紅醋,令人聯想到酒宴的翅湯。

香港如今還有不少地方能吃到這款舊式灌湯餃,像陸羽茶室、北角鳳城酒家、尖沙咀的滾得棧。我問過滾得棧負責點心的文龍師傅,為甚麼今日大家都不願意做傳統的灌湯餃?他開宗明義說出重點:這個做法有太多變數,剛剛蒸出來的湯餃,最佳狀態只能維持數分鐘。

或者先了解傳統灌湯餃的做法:將熬好的上湯,加豬皮膠清燉,燉好後放涼,待湯凝固再混入蝦、豬肉、肥豬肉粒、瑤柱和冬菇等餡料。餃皮要用 6 両生麵粉,混 4 両熟水開的麵粉,再加蛋黃取色,麵糰搓好後靜置 45 分鐘。搓皮後逐隻餃包,湯和餡的份量是 1 比 1,餃皮要厚薄適中,太厚不好吃,太薄容易穿。灌湯餃大約蒸 12 至 15 分鐘,一過火就易穿,前功盡棄。

可惜今日賣這款傳統灌湯餃有其局限。食客喜歡打卡影相,灌湯餃蒸好出來,拍完照,餃都放涼了,皮會硬,湯汁開始乾,打開湯餃不見太多湯,客人自然不高興。況且天氣濕度一向影響餃皮狀況,餃皮蒸穿了,不能賣,對餐廳老闆來說,是大損失。好些師傅寧願走穩陣路線,蒸不夠火,令餃皮不穿,或調高餃內豬皮膠的比例,讓餡料更凝固,最後蒸出來的灌湯餃,內裡會似糊狀,湯不似湯,味道和賣相都不太好。

久而久之,餐廳都不愛賣傳統的灌湯餃,改為用湯浸著餃子的版本。文龍師傅覺得這未必是壞事,湯浸餃其實一樣可以做得好食,忘記了會蒸穿餃皮的壓力,可專心調節好餃內餡料的比例和口感。例如文龍師傅有見近年豬肉質素下降,肉湯汁太膩,就把灌湯餃的餡料轉用海鮮,取其鮮味。

當然我認為最好還是保留到兩款灌湯餃,「餃包湯」的版本可即叫即蒸,每日限量供應,賣完即止以控制質素。「湯浸餃」則可在味道和材料上多加創新,試用新食材,餃子皮可做出軟滑口感,餡料甚至能有不同質感,每口吃下皆有不同。兩者平行前進,這樣百花齊放,才是良好的飲食生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字字研究所出版社和書店創辦人。曾編寫《本土情味 —— 香港百年飲食口述歷史》、《香港經典小食》等書籍。不專心飲食者,試圖以歷史、哲學、經濟、政治分析飲食活動,大部分時間一無所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