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穿上特製背心,聽障人士也可感受音樂

A+A-
觀眾穿上震動背心,以觸感感受音樂。 圖片來源:ANGELA WEISS/AFP

現在,失聰或聽障人士也可在音樂會體驗管弦樂的美妙了。觀眾只要穿上特製背心及穿戴裝置,就可透過震動上背感受小提琴聲,大提琴及低音樂器的聲響在下背位置,號聲會出現在肩膊,獨奏聲則在手腕。

最近於紐約曼哈頓林肯中心(Lincoln Center)舉行的古典音樂會,觀眾就有機會試穿這款無線背心。背心備有 24 個震動位置,以「翻譯」台上演奏的音樂。觸覺套裝由聲音專家 Patrick Hanlon 設計,他是 Not Impossible Labs 旗下項目 Music: Not Impossible 的聯合創辦人,機構旨在利用技術,為包括殘疾人士在內的人消除社會障礙。

失聰及聽障人士若要欣賞現場音樂,通常會把手放在喇叭上,或者用指尖感受震動。無線震動背心、手腕帶及腳踝帶等裝置,可為他們帶來更進一步的音樂體驗。Hanlon 談到,觀眾初次看到背心時十分驚訝:「沒有人想過那會如此吸引,看到人們的眼中的投入,實在令人興奮。」

作曲家 Jay Zimmerman 的聽力不幸在 911 恐怖襲擊中受損,他認為相比以往的技術,這種背心更靈活、更有活力。他說:「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們能讓聾啞小孩體驗更多真實的震動及真正的材料,這樣就可以開始建立聽覺記憶庫 —— 即使這不是通過他們的耳朵,而是利用其他不同感覺。」

林肯中心於 2021 年開始與 Music: Not Impossible 合作,舉辦管弦樂隊表演及戶外無聲的士高系列節目。機構最近亦向韓國藝術週的戶外音樂會提供 75 件背心,讓更多觀眾可以「聽見」韓國民間音樂及莫扎特「第二協奏曲」。聽力正常的 Liza Fiol-Matta 是參與者之一,她很高興能測試這項技術:「音樂是我的最愛,我也喜歡讓任何人都可以享受的體驗式音樂這個概念,而且能為聾啞人士及聽力受損的人而設 —— 簡直完美。」

Music: Not Impossible 業務負責人 Flavia Naslausky 回想早期測試背心時,失去聽力的歌手 Mandy Harvey 感受到震動後,能配合音樂唱歌。Naslausky 說:「那時我們就知道,我們的方向是對的,因為如果有人聽不到,但能從震動中找到相應的音符,我們就在正確的方向上。」

Zimmerman 對該技術的潛力感到興奮,但期望技術能更進步。「最終,對我來說,最大的目標是能夠感受到柔和的小提琴聲,它對我的身心靈來說是如此美妙,我會為此而哭泣。而若能感覺到長號吹奏出完全相同的音符,那會很好笑⋯⋯ 這是個偉大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