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鋪路面可以減緩熱島效應?

A+A-
工人正為加州路面加上新塗層。 圖片來源:John McCoy/Getty Images

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氣溫高達攝氏 40 度以上,有攝影記者形容戶外工作宛如地獄,相機和手機要用冰塊降溫以免故障,人如果不慎倒地更有可能燙傷。路面之所以高溫,原因之一是傳統瀝青混凝土吸熱,「冷鋪路面」(cool pavement)這種設計則可反射陽光,減少行人路的熱量,嘗試解決城市熱島效應。

鳳凰城的路面實驗計劃於兩年前試行,「冷鋪路面」有兩類:一種是反光冷路面,顏色較淺,其化學特性可將陽光反射回大氣中,不會像深色瀝青那樣吸收熱量;另一種是蒸發式路面,依靠雨水滲入路面的多孔表面,之後在緩慢蒸發過程中冷卻路面和空氣。選擇使用哪種技術,取決於城市在最熱月份的天氣,是會下雨還是氣候乾燥。

根據市政府網站,鳳凰城有 100 英里街道已鋪設涼爽路面,預計到今年底將增至 118 英里,在測量距離地面 6 呎高空間的夜間氣溫時,涼爽路面的數字較未經處理的表面低半度。網站資料顯示,鳳凰城採用的冷路面塗層是一種水基瀝青處理劑,該塗料含有瀝青、水、肥皂(乳化劑)、礦物填料、聚合物和回收材料等,不含有害化學物質,與傳統瀝青兼容。

整個 7 月,美國籠罩在極端熱浪之中,各州計劃採用多種方法為城市降溫,包括反光屋頂和種植樹木。鳳凰城的夏季氣溫位居全美主要城市之首,「華盛頓郵報」使用紅外線攝影機在市內周圍拍攝,評估冷路面的降熱效果。參與研究的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人員指出,在全天最熱之時,冷路面的平均表面溫度比傳統瀝青約低攝氏 5 至 7 度。專家表示,這種塗層能使街道表面的溫度保持較低水平,更能保護路面免受高溫磨損,有助為納稅人省錢。

研究緩解城市熱島效應的學者 David Sailor 表示,氣溫降低或有助減少使用冷氣和水,他估計整體降溫攝氏 0.5 度,可為鳳凰城節省價值超過 4,000 萬美元的能源。不過,「冷鋪路面」可以應用的地方有限。研究表明,由於經過處理的路面會反射太陽光線,在全日最熱的時候,在街道中間行走的人會更覺得熱,所以不能用於廣場和遊樂場等人流多的地方;而在樹木濃蔭遮蔽的街道上,「冷鋪路面」亦沒那麼奏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