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嘉俊:當百花蒸釀蟹箝變成炸現成蝦丸⋯⋯

A+A-
百花蒸釀蟹箝是手工菜,吃精準的計算和精緻的工夫。

幾乎忘了由哪時開始,飲宴酒席上會出現炸蝦丸,大概十多年前吧!炸蝦丸本來「罪不至死」,只是在劣質餐飲生產線下,它極為難食,不少酒樓會買來現成蝦丸,甚至找外面食品工場代工,這些蝦丸下了不少化學調味,原粒急凍送來酒樓,在廚房一炸即成,連廚師都不知內裡有何成分。好些地方更誇張,會吩咐食品工場大鑊油炸蝦丸後再送來,酒席上桌時翻炸或直接放入微波爐加熱即成,根本談不上廚藝。

其實無關炸蝦丸事,是酒樓的制度問題,好的炸蝦丸可用海蝦去殻,搓成膠,用豬網油包,蘸蛋白炸香,一樣好吃。在炸蝦丸出現前,飲宴酒席常見的是百花炸釀蟹箝,聽名字都知複雜得多。

首先蟹箝要夠大,上桌始有看頭,大約要用一斤半重的新鮮蟹,才算及格。工夫繁多,蟹先蒸熟,人手拆肉,蟹肉不能散。蟹箝外層的蝦膠,取鮮蝦用刀面逐隻拍,加蛋白、肥豬肉粒、火腿蓉,以一個方向大力攪拌,再撻至起膠為止。後再加蟹肉到蝦膠中,攪拌至均勻,包裹整隻蟹箝。燒熱油鑊,逐隻蟹箝放入油中炸至金黃即可。

已故美食家江獻珠在「傳統粵菜精華錄」便有提過這道菜的做法,更說過去在美國宴客,常做百花炸釀蟹箝,外國人尤其喜歡,江獻珠在 1983 年於美國出版的第一本英文食譜「漢饌」,其封面相片便用上這道菜式。

江獻珠在書中還提到從前酒席宴客,多數會吃四熱葷加一湯,再有四大菜加甜品。四熱葷若果已有炸的菜式,為免重複,便做百花蒸釀蟹箝。我以此向幾位粵菜老師傅打聽,他們都說 3、40 年代擺酒飲宴,百花釀蟹箝多是蒸的,吃其鮮味,後來冷藏技術進步,人們又想慳工夫,就用上雪藏蟹肉,再炸得香口以減雪味。

百花蒸釀蟹箝是考蒸功的做法,蟹箝厚,要先蒸熟,後包蝦膠再蒸,難度在火喉控制,蝦膠蒸過火會收縮,不能黐實蟹箝,蒸未夠,蝦肉沒彈性,失了口感。蒸得剛剛好的釀蟹箝實淨飽滿,用上湯勾上琉璃芡,玲瓏細緻,湯汁芡下,蝦膠爽彈,肉汁甜美,還吃到蟹箝一梳梳蟹肉,結實鮮香。

當然我知道今日社會租金高人工貴,應付酒席的廚房忙碌,根本沒空間再做這樣的菜式,但由一道精緻的百花蒸釀蟹箝變成炸現成蝦丸,我們在這幾十年間,失去的東西實在太多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字字研究所出版社和書店創辦人。曾編寫《本土情味 —— 香港百年飲食口述歷史》、《香港經典小食》等書籍。不專心飲食者,試圖以歷史、哲學、經濟、政治分析飲食活動,大部分時間一無所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