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Barminski 的黑色幽默:「Moon Lands On Man」

A+A-
藝術家 Barminski。
圖片由 JPS Gallery 提供

科技愈發達,真、假更難分?面對聲稱真憑實據的查證,你又會選擇相信還是保持懷疑?藝術家 Barminski 以紙板雕塑藝術為人熟悉,畫廊 JPS Gallery 就邀請他於這夏季帶來最新個展「Moon Lands On Man」,同時亦是畫廊開業 10 周年的首部曲。Barminski 以其黑色幽默手法,諷刺即使已被科學理論所推翻,但至今仍備受討論的美國登月計劃陰謀論。

展覽中的紙板藝術品,它們既真實又虛假,這實際上取決於你的期望是甚麼。
—— Barminski

Barminski 曾參與藝術家 Banksy 於 2015 年策劃的「Dismaland」主題公園,以及 2021 年由 JPS 畫廊策展的「地下博物館」。當時他在諷刺主題樂園的創作中負責正門,以紙板雕塑創作「安全檢查」,甚至安排一個保安人員負責入場「安檢」。2021 他亦以相近概念,創作出博物館藝術商店,同樣安排一名「護衛員」巡邏。這次展覽亦可見其熟悉、輕鬆而幽默的創作手法。

眼中的「真實」?

紙板雕塑藝術究竟是甚麼?甫進畫廊一刻,便像走進一間「玩具店」,店內放滿⼀系列由藝術家親⾃製作的紙板雕塑,在以紙板包圍的層架上放滿了不同「模型」。展覽主題是「Moon Lands On Man」,玩具店內「出售」的都與太空、月球有關。除了有太空人模型,藝術術家更聯想起「STAR WARS 星球大戰」的黑武士、白兵、機械人 R2-D2、C-3PO,甚至有超人與怪獸及芭比太空造型版。單是這些,已能讓觀者感受到當中的玩樂氣氛,而若仔細觀賞每件作品,更會發現藝術家的心思,如白兵手執麥當勞紙袋。

在這裡,無論是小玩具模型、雜誌、還是懷舊公共投幣電話亭,甚至是 1 比 1 的太空⼈,全都由藝術家以紙板為主所製成。Barminski 表示:「如果你認為自己拿著的是真正的星球大戰玩具,那麼它就是假的。但如果你認為它是一件藝術品,那麼它就是真的。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玩具樂園般的烏托邦,但社會上的各種議題仍然值得我們去關注和洞悉真相。」他亦著重於與藝術品互動的反傳統藝術體驗⽅式,此次為了融入⼈⼯智能世代,他更運⽤ ChatGPT 來撰寫展覽⾃述,並在三個空間使⽤不同⾳效,讓觀眾完全沉浸在視覺和聽覺的氣氛之中。

玩具店背後的「真相」

Barminski 以黑色幽默,讓人思考真實和虛假背後所蘊藏的真相。展覽繼續由玩具店延伸,穿過職員專⽤通道後,景色由光轉暗,瞬間到了一個禁區,猶如置⾝於被稱為全球最神秘、最可能藏有外星人的軍事基地「51 區」神秘領域。同時,亦可看到一個⾼度機密控制室,整個裝置以阿波羅 11 號的控制室為場景寫照,控制室內的顯示屏不斷播放登⽉⽚段,又掛有藝術家繪畫的原畫。

從控制室走進⼀道寫著正在拍攝的⼤⾨後,更會發現一個「真相」—— 登陸⽉球的拍攝場地就在眼前。這個拍攝場地的道具,全由藝術家的紙板雕塑製成。最有趣的更在細節中:如果一切不過是場虛構拍出來的戲,導演會是誰?攝影機後導演椅上的文字寫著「KUBRICK」,似是指向鬼才導演 Stanley Kubrick。剛好 Kubrick 在 1968 年時拍攝一部科幻電影「2001 太空漫遊」,憑此獲得 4 項奧斯卡獎提名,最後更獲最佳視覺效果獎。那登月的「真相」,又是甚麼?

展覽的正門亦被藝術家大翻新。

Moon Lands On Man

  • 日期:即日至 9 月 17 日
  • 時間:上午 11 時至晚上 7 時(星期日及假期至下午 5 時)
  • 地點:中環皇后大道中 15 號置地廣塲中庭 2 樓 218  -219 號舖(JPS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