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書,將成日本出版業救星?

A+A-
圖片來源:Jiangang Wang/Getty Images

不少人認為年輕人再沒有耐性看書,出版業已成夕陽行業。紙本書雖不如以往受歡迎,但日本出版業界相信有聲書未來或可接力支撐行業,因時下年輕人喜歡聽書多於看書,在聽到喜歡的作品後,他們亦更有可能去看紙本書。

Amazon 旗下的 Audible 在 2015 年於日本開始服務,服務過往採取「點數制」(コイン制),會員每月可得到 1 點,以購入 1 本喜歡的有聲書。自 2022 年 1 月開始,點數制改為訂閱制,付月費即可收聽原來服務範圍內 95% 以上的日文有聲書。Audible 日本區經理逢阪志麻指出:「現在的每月收聽時間,是實行有聲書放題之前的 260%,會員數目增加 67%。相較於以往,也更受年輕人歡迎。」

推出月費計劃,會員的收聽種類也隨之擴闊。截至數年前,最多人收聽的是商業及自我啟發類書籍,服務開放超過 12 萬本作品任聽後,收聽小說、輕小說等類型的會員有所增加。Audible 亦會像書店一樣為聽眾選書、介紹得獎及暢銷作品。

有聲書服務之所以能吸引年輕一代,除了聲音質素提高、服務性價比高、可利用沒空翻書的時間吸收知識等誘因外,名人讀書亦成一大賣點。像 Audible 請來演員高橋一生錄製村上春樹的「刺殺騎士團長」第一、二部;石黑一雄的「長日將盡」由田邊誠一錄製;月村了衛「機龍警察」系列其中幾部由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主角碇真嗣的聲優緒方惠美錄製;池井戶潤「花咲舞」系列中的「犬にきいてみろ」亦由在改編電視劇擔任主角的杏錄製。

前年 Audible 更推出有聲書先於紙本書發行的「Audio First 作品」計劃,當時三浦紫苑、川上未映子、西尾維新等作家均有參與,嘗試先以聲音發行他們的新作。不過也有人擔心長此下去,有聲書會進一步侵蝕原本已萎縮的紙本書市場。

逢阪表示不擔心這種情況:「大約 70% 的 Audible 會員開始聽有聲書後,仍會繼續接觸紙本書。也有不少人表示,通過聽 Audible,他們接觸紙本書的時間亦有所增加;有人在 Audible 上聽作品,同時亦買入實體書;有人一向喜歡看書,想嘗試聽聲音。我覺得現在正形成一個良好循環。」

據出版科學研究所指出,日本紙本書銷售最高峰時期是 1996 年,銷售所得金額為 10,931 億日元,之後一直走下坡,到 2021 年剩下 6,804 億日元。自從 2020 年 COVID 疫情後,包括電子書在內的銷售額估算均有所好轉,2020 年單是電子書銷售額就達到 3,931 億日元,而 21 年更增至 4,662 億日元,整個出版業界則為 16,742 億日元。

由有聲書開始,再購買紙本書已成為新風潮,也為出版業界帶來新希望。出版社早川書房自 2018 年參與 Audible 服務,公司事務本部的本部長山口晶說:「人們常說『年輕人不再看書』,但有聲書或可扭轉這一現象,其銷量正按季度增長。古典推理小說、經典科幻小說及舊日文豪的作品也因此更受歡迎。有時會聽到『在紙本上未能看完的作品,透過聲音就可聽完』,讀者聽有聲書也能吸收豐富的文化內容。而有聲書估計亦會在 4 至 5 年內增長至足以支撐出版業界。早前憑作品『駝背』(ハンチバック)獲芥川獎的作家市川沙央提倡看書無障礙化,有聲書相信也有助實現此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