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士大哥:天道酬勤早已脫節 超短視才是未來

A+A-
圖片來源:Jeffrey Greenberg/Universal Images Group via Getty Images

所謂的普世價值,從來都不是恆久不變,而是由時代主導的。就像好男人的標準,今天的準則和二十年前的準則,竟然可以差天共地。

細個時長輩都會教導年輕人要努力上進,要默默耕耘,要為未來做好準備。那時候我們都信劉德華那一套「天道酬勤」,覺得這就是成功的必要條件。

誰想到只不過幾年間,這套為將來「未雨綢繆」的理念已經被年輕一代棄如敝屣得如此乾淨俐落,甚至連當年的「民間特首」綽號都被改成了「填海華」。

要問為甚麼「天道酬勤」已經和時代脫節?其實就和「填海華」的原因一樣:離地。

以前人們願意花十年二十年來磨練某些技能,以千錘百鍊求得爐火純青。但今天最大的問題在於,這個方程式早就行不通了。

網絡世界讓世界上很多的事情都變得更快是事實,沒耐性是全球的通用語言。以明星計,誰還會傻更更走去參加藝員訓練班由「愛回家」路人甲做起?要紅的話誰不是拍了條 YouTube 突然就爆起來?即使在投資界,人們對科技股和加密貨幣的瘋狂,都是因為那些項目才真正可以讓你一朝富貴,財產以千萬倍增,那些每年幾個巴仙的投資方案哪裡還有人會留神?

除了時代轉變之外,「天道酬勤」的死因也和這幾年的社會現象有極大關係。首先是肺炎肆虐,疾病既令人生離死別,政府政策的朝令夕改也讓人對未來失去了信心。說政府政策朝令夕改錯嗎?面對這種前所未有的威脅,再聰明的人或是再有理想的政治家都只能躺平投降。當然有某些國家和地區在應對疫情時顯得膽戰心驚,有做多無做少的態度更加進一步令人民痛不欲生。

這種「無明天」的氣氛在「前國際都會」是猶重於世界各國,有某段時間新聞裡不少未來建築師、醫生、律師等,都因為種種原因而失去了他們花了多年用功學習、原本預計想追尋的未來。於是有些人就會認為因為曾經在某時某刻曾經身處過某個地點,就有了突然被抓起來、從此前途盡毀的憂慮。

此時此刻,要是年輕人在你面前選擇躺平,或者是寧願花光所有賺到的錢去食餐好的、聽場貴貴的炒價演唱會,這種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態度,是任何一個長輩都再不能表示責備的。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心知肚明,這種態度也許才是應對這個荒謬年代最合理的方式。

以劉德華作結,他為甚麼被人唾棄?最大原因也許並不止是他支持某個決策。不知道人們為甚麼對權威不信任、不知道大白象背後可能存在的利益輸送這些就當作他思想簡單。不知道人民有今天無明日,還在吹噓明天有多美好?還要從幾乎失去所有的人民手中把最後僅餘的一點積蓄都丟進大海裡?才是令人死心的緣由。

劉德華因為離地,不知道世界苦,於是觸了人民的霉頭而變了「填海華」。醒目一點的,就該學學黎明,唱唱歌搞搞笑,因為也許只有那種傻勁才正是讓我們免疫於接連不斷痛苦的良藥。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在棲身於香港英國兩地,為求打開雙眼看清世界。雖然嘴賤,仍想將所知所想無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