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步足球:80 歲都可以踢的足球

A+A-
圖片來源:wabol.es

足球比賽緊張刺激,要求選手上下半場共 90 分鐘作賽,每名足球員比賽期間,平均要跑動 11 公里左右,期間彼此身體有碰觸甚至受傷不在話下。高強度的足球比賽未必適合所有人,「健步足球」就能讓不同年齡層的愛好者,都能享受足球樂趣。

年逾 82 歲的 Albert Maiker Martín,仍在巴塞隆拿的球場上出賽。司職守門員的他指「在這裡不能做蠢事」,「例如為了阻止射門而飛撲在地,我絕對不會這樣做」。飛身撲球在一般職業聯賽見慣不怪,不過這項由西班牙 WABOL 組織的「健步足球」,旨在讓任何人也可參與,最重要的規則就是「只能健步,不可跑步」。

要忍住不跑也是一項挑戰,72 歲的 Fernando Mayorga 認為不違反這項規則是健步足球最困難一環,最近一場比賽中,他就被球證、WABOL 共同創辦人 Simms Silvio 吹哨提醒不要小跑。Mayorga 年輕時在母國阿根廷經常踢足球,習慣奔馳球場的他只接觸了健步足球 3 日,坦言:「要玩這個比賽,一定要改變心態和期望。」雖然健步足球不跑步、不鏟球,但 Simms 認為,健步足球嚴格而言仍是足球運動,但更安全。「自從這個聯盟開始以來,兩年間我們有過多場比賽,從未有人受傷。」

Simms 與另一創辦人 Steve Archibald 過去皆是職業球員,曾效力頂尖球會巴塞隆那。不過在健步足球的世界,以前的球技再出色也不代表一切。 Simms 形容,縱然是美斯來到,「也只會是無名小卒,他的速度和技術對這賽事沒有幫助」,因為還有特別規則 —— 球員一旦控球,總共只能碰球兩次就必須傳球,不得運球、鏟球、頂頭錘,球不能踢高過肩。正因有這些規定,平時習慣照顧孩子的 51 歲媽媽 Ingrid Regadell 才敢上陣。她解釋:「我不敢在常規足球比賽中與那些球員比賽,他們跑得快,射球力度猛烈。」

健步足球起源自英國,如今在世界各地也有相關組織。WABOL 今年稍後將在摩洛哥舉辦錦標賽,吸引來自法國、塞內加爾等地的健步足球球會參加。儘管仍有比賽成分,但 Simms 表示參賽並不為爭勝。「我們另有兩條關鍵規則,禁止發怒,而且一定要玩得開心。」老球員們關心的也不再是成績;對 60 年代也為巴塞出過場的 Martín 而言,走一走的健步足球看起來運動量好像不大,「但對 82 歲的人來說,有助阻止啤酒肚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