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押注的氫能,真的是最好低碳替代品?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氫能產業處於起步階段,拜登政府近日斥資設立 7 個區域氫能中心,並公佈可獲補貼的名單,旨在刺激氫能發展。美國補助氫能投資,以應對氣候變遷,但為何環保組織不太支持做法

根據美國「兩黨基礎設施法」的計劃,全國 7 個區域氫氣中心將獲得 70 億美元的政府資金,地點從賓夕凡尼亞州到加州,加速使用氫氣作為燃料,以取代化石燃料。拜登政府的目標是讓這些中心每年生產約 300 萬噸氫氣。

許多政策專家認為,如果設計得當,清潔氫工業可以在鋼鐵、化肥生產和航空等沒有良好低碳替代品的領域發揮重要作用。但也有專家警告,擴大使用氫有可能削弱氣候目標並加重對化石燃料之依賴,政府或會損失數千億美元的補貼。非牟利組織 Earthworks 的政策主管 Lauren Pagel 表示,拜登政府的計劃「更多是為了延長石油和天然氣公司的壽命,而不是解決氣候危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 的 Julie McNamara 則暗示該政策對環境可能沒有幫助,她認為美國應該確保氫工業以「明確符合氣候目標」的方式發展。

氫是否有助實現氣候目標取決於一系列問題,包括燃料的生產方式和使用地點。氫作為清潔能源,燃燒過程不會產生導致地球變暖的溫室氣體,不過生產它需要從其他分子中提取出來。目前大多數氫氣是從天然氣中獲取,這個過程耗費大量能源,也會排放大量二氧化碳。

美國能源部指出,美國每年生產 1,000 萬噸氫,透過使用再生能源,可製造更清潔的氫,稱為綠氫。風力渦輪機或太陽能板可以為電解槽系統提供動力,將水分解成氫氣和氧氣,但這個做法比使用天然氣貴得多,成本是天然氣的 2 至 3 倍。而另一種方法,仍是以天然氣生產,但就將過程中的碳排放捕捉和封存,又稱藍氫

最大的藍氫方案來自埃克森美孚,該公司計劃在德州侯斯頓建造一座大型藍氫工廠。惟科學家和環保人士警告,製造藍氫可能無法有效減少排放,甚至可能增加氣候污染,其中一個問題來自天然氣洩漏。即使能夠清理天然氣甲烷洩漏並捕獲二氧化碳,仍有可能驅動更多天然氣鑽探和水力壓裂(fracking),過程中影響開發地區附近居民的健康,包括增加癌症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