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嘉俊:用魚雲羹測試一間餐廳

A+A-
魚雲羹清鮮味淡,魚雲處理不佳,有丁點腥味,都騙不到人。

以前常聽人說「廚出鳳城」,順德菜的確是粵菜之本,香港過去有不少名廚來自順德和廣州,其手工精細令人讚嘆;只是順德菜近年在香港發展不算太好,中菜廳大都標榜鮑參翅肚,易賣高價,反而簡單而工夫多的金錢蟹盒、玉簪田雞腿、桂魚卷等漸漸消失在餐牌上。

於是每次我入餐廳,在餐牌上見到順德魚雲羹,就必定會點,想一間餐廳夠膽賣魚雲羹,大概對自己的出品有信心,要知道魚雲羹騙不到人,味清鮮而淡雅,一入口就知斤両。事實中伏的機率也不細,一是魚雲不新鮮或處理不佳,有泥味或腥味;二是魚雲拆不乾淨,留下魚骨影響口感;三是用現成魚湯或加了味精,湯不鮮活又缺乏香味,正正是魚雲羹的一大忌。

Silas 雖然做西餐出身,卻極愛粵菜,因太太是順德人,更有心思研究做好一門順德菜。

最近在跑馬地「壹玖捌叁」吃過一碗很好的魚雲羹,問過總廚 Silas Li,背後果然全部是心機。Silas 心目中的魚雲羹,湯要清鮮,魚雲要拆得好,有皮有膠質有魚肉,每口都有不同質感。要做到這水準,第一步,他先要辟走大魚頭的腥味,除了取貨時要批發商養瘦大魚吐走泥味,魚頭回到廚房還要花大工夫。魚頭要用檸檬葉、碌柚葉、薑葱、玉冰燒均勻塗抹,搓走血水,再醃 5 分鐘,Silas 試過用醋或檸檬汁醃,發覺會影響肉質和味道,最後發現用這些配料能去除泥腥味,又可保持魚頭的鮮味。

醃好的魚頭要用鹽洗,再啤水清乾淨血水,鹽不能過早放,用來醃魚頭的話,會令其脫水,肉質變硬便沒魚雲嫩滑的口感。洗好魚頭後需放入蒸櫃大火蒸熟,再人手拆骨,拆的時間要輕柔,太大力會弄散魚肉魚皮,拆得太細碎便失了咬口。Silas 通常會吩咐 3 位同事用人手輪流檢查,畢竟任何人都有盲點,不同人測試是最好方法。

拆起的魚雲留起備用。先煎魚湯,用原條鯪魚煎香加水煮成魚湯,魚湯夠濃就毋須其他調味;煮的過程要大火滾出鮮味,中途加的一定要是滾水以保持溫度,煮到魚湯推出膠質即可,不能煮太久令湯失去香味,俗語所講:煮死了湯。當然,魚湯不能隔夜,也不可早上煮晚上用,所以最好是電話預訂,基本上客人進來餐廳,大廚們便開始在廚房煎魚湯。

煮好的鯪魚湯隔渣後,加入切得細碎的勝瓜、菇絲、粉絲、陳皮、木耳、紅蘿蔔絲,並加入魚雲煮,滾好後勾一層薄薄的芡,上碗後加欖仁並再刨一點點陳皮碎即成。這道魚雲羹清鮮,魚雲嫩滑細緻,啖啖都吃到魚雲的膠質和魚肉,魚湯乳白,稀稠度適中,味濃郁而綿滑,其他配料添上不同口感,層次豐富。

簡單的一碗湯羹卻能展現到一家餐廳的用料、心機和工夫,既很家常,又不家常,由於其味道清淡而騙不到人,一試就知龍鳳,絕對是用來測試餐廳水平的好菜式。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字字研究所出版社和書店創辦人。曾編寫《本土情味 —— 香港百年飲食口述歷史》、《香港經典小食》等書籍。不專心飲食者,試圖以歷史、哲學、經濟、政治分析飲食活動,大部分時間一無所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