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海外麻雀尋根系列」#9 —— 有華人就有鬼,傳統麻雀禁忌

A+A-
圖片來源:LEA SUZUKI/The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via Getty Images

麻雀是華人的傳統,只要有華人之處,除了賭博,也少不了怪力亂神鬼故事, 因此關於麻雀的鬼故事多不勝數。

香港早期的麻雀鬼故事,要數到「華僑日報」於 1953 年 3 月 5 日的報道, 標題是「打牌鬧鬼 四人打出六人」,從中可看出當時的民智未開和報道自由,連現今只會在甚麼網台或電台講的鬼故事,也會直接印到報章上。

1953 年 3 月 5 日「華僑日報」刊載標題為「打牌鬧鬼 四人打出六人」的報道。 圖片來源:香港公共圖書館

該報道表示有四人在彌敦道某大廈二樓打麻雀,忽然發現另有二人在旁觀戰, 於是四人跑到街上呼救,並直接報警,最後引來數百人圍觀。此鬧鬼事件傳出後, 引起民眾哄動。翌日由現今充滿公信力、一錘定音的「大公報」作報道譴責,標題為「鬼話與睇鬼 無中生有報紙替鬼宣傳 群眾受愚聚在街頭睇鬼」,斥民眾無知,更點名指責「華僑日報」和「中聲晚報」報道謠言(可見當年的「大公報」 已有著權威和公正性),煽動迷信,害群眾受愚弄。

1953 年 3 月 6 日的「大公報」,點名指責「華僑日報」和「中聲晚報」報道謠言。 圖片來源:香港公共圖書館

當年這個四人打牌變六人的鬼故事相當哄動,後續還有一個更離奇的傳說,表示警方大隊到來,認為大驚小怪,無中生有,於是拘捕四人回警署,不料回到警署後,四名被捕人竟不知去向,只剩下幾對手銬。雖然這個被捕者在警署消失的傳聞說得繪影繪聲,但都是道聽途說,筆者在找此傳聞進一步的資料時,就找 不到相關報道。只是那個彌敦道圍觀事件卻真有其事。

以上這個算是香港早年的麻雀鬼故事,後來比較有名一點的,應是另一個都市傳說 —— 一同歸西。傳說廣東人打麻雀,不能連續打出四隻西,因在廣東口語中,就成「一同歸西」,故此要是四人堅持連續打出西,就會迎來噩運,逐一死亡。

此都市傳說一直在長輩間流傳,80 年代更被無綫改編成靈異短劇系列「迷離夜」(後改名「夜驚魂」)之「四人歸西」,由劉丹、白茵等主演,記憶中故事很恐怖。筆者後來在網上重看時才發現,原來短片只有數分鐘。

此劇播出後,有段時間當有人連續打出兩隻西時,便會造成緊張。其後千禧年代重拍的「奇幻潮」之「四人再歸西」,故事有所進化,由原本的屋邨打麻雀變成網絡麻雀遊戲,算是與時並進的鬼故事。

大概不少人都不記得這些鬼故事,反而海外居住的華人卻被這些舊年代的香港影視文化影響極深,每次打麻雀時也會提起。麻雀鬼故事其實真的應該與時並進,推出更新的元宇宙版本。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