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空間的詩意 靜聽靈魂的細語

A+A-
畫廊 VILLEPIN 舉辦的展覽「Whispers of the Soul」展出 Lawrence Carroll、Giorgio de Chirico、Giorgio Morandi、Cy Twombly 及 François Halard 等當代藝術大師的作品。

你還記得上一次聆聽內在的聲音是多久前?畫廊 VILLEPIN 近日舉辦展覽「Whispers of the Soul」,重點展出澳裔美籍畫家 Lawrence Carroll 的作品。他的創作常以淺淡、柔和的色調,融入不同物料與素材,營造出一種脆弱、懷舊和靜謐的氛圍,並透過獨特的視覺語言引起觀眾共鳴。

同場展出 Giorgio de Chirico、Giorgio Morandi、Cy Twombly 和 François Halard 等當代藝術大師的代表作品,他們所展現出的空間、氣氛與美感,將引領觀者靜聽靈魂細語。

Things come when they come. In this ever-changing world this is a luxury I crave. To slow down, to wait, to look. By choice I have chosen to live away from things, and by doing this I have given myself the freedom to wander and take my time.
(該發生的事情總會發生。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裡,這是我的奢侈渴望。放慢腳步,等待,觀察。在生活中我作出了遠離事物的選擇,這樣的方式讓我能自由地漫步及享受屬於我的時光。)
— Lawrence Carroll

空間的詩意與時間的痕跡

Lawrence Carroll 探索不同材料及媒介的可能,善於運用畫布、木材、紙張等傳統材料,並且經常將拼貼和物件融入作品中,創造出多層次和豐富的空間感以及立體感。再加上他以柔和的色調和微妙的色彩變化,營造出一種寧靜和懷舊的氛圍,為作品帶來一絲神秘而夢幻的質感,亦同時使他的作品更獨特和創新。

畫廊今次亦展出他不少經典作品,如一系列 Untitled 的作品,藝術家毫不掩飾各種物料的使用,即使是畫布上的鋼釘亦可成為作品的一部分,然而各種材料最終亦可融為一體。而生命亦如是,充滿「雜質」及不完美,因為這才是生命的本質。藝術家透過破損的材料和模糊的線條,營造出一種時光流逝般的時間痕跡,探索著時間的脆弱性和人類對於記憶的追尋。

Lawrence Carroll 曾在訪問時表示繪畫是一個「地方」,繪畫就像是在試圖創造一個地方,但當你完成後走進那裡時,卻又與你事前一直完美地想像的世界不盡相同。他以創作的「空間」,探索著存在、時間和記憶等主題,這些主題具共通性,亦因此較易引起共鳴,使人們嘗試反思自己的生活和存在意義。

Lawrence Carroll 擅長於作品中混入不同物料,而其創作亦不限於平面。

空間的詩意

VILLEPIN 每次都會因應主題重新佈置,務求創造不一樣的空間,讓觀者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與體驗。是次「Whispers of the Soul」同時亦展出 Giorgio de Chirico、Giorgio Morandi、Cy Twombly 及 François Halard 的作品,整體以純白、潔淨及光亮的設計展示各藝術家的作品。

甚為有趣的是從地下通往一樓的展品,François Halard 的 Casa Malaparte。由主要展出 Lawrence Carroll 的展廳通往另一展區的樓梯往上看,可看到由 François Halard 所拍攝的 Casa Malaparte 別墅,是一座位於意大利卡普里島(Capri)懸崖上的標誌建築。除了攝影師以特有的手法捕捉空間,喚起一種熟悉的存在感和歸屬感外,策展人把這作品置於梯間轉角位置,令作品頓時像是通往另一地方的一扇窗。

François Halard,Casa Malaparte,意大利卡普里島,1998 年。

是次特展由畫廊聯合創始人 Arthur de Villepin 與著名藝評家、策展人、2014 年釜山雙年展藝術總監、瑪格基金會博物館前總監 Olivier Kaeppelin 聯手策展,而藝術家遺孀 Lucy Carroll 亦鼎力支持。Arthur de Villepin 說:「是次展覽是向 Lawrence Carroll 的重要藝術遺產致敬。他是一位超越時空藩籬的藝術家,鼓勵大家在平凡中尋找美好,猶如他近 40 載的非凡藝術生涯中所做的一樣。」

Olivier Kaeppelin 表示:「Lawrence Carroll 的作品是獨一無二的。倘若它們在最初已與 Rauschenberg、Morandi 和 Twombly 的作品產生對話,那麼該作品也能體現東西方之間的連繫。他詩意的作品由沉靜和冥想組成,也體現了他最終所選擇定居在意大利小鎮的心之所向。他的作品具有普世的維度,當中的結構、簡單的物料、樸素的姿態和照片,展現出世界密度及透明度,喚起了沉思時所發現的美好和深層意義。現在,作品在傑出的國際收藏中得以廣泛分享,我也很高興亞洲的觀眾能有機會探索其中。」

不妨前往這獨特的空間與多個作品對話,並嘗試感受內心的平靜與專注,反思自我與世界的關係。

Whispers of the Soul

  • 日期:即日至 2024 年 2 月
  • 時間:早上 11 時至晚上 7 時(對外開放為星期四至六,其餘時間需預約)
  • 地點:香港中環荷李活道 53 至 55 號 VILLEP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