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想創坊:COP28 直撃 —— 開幕前夕

A+A-
杜拜世博城(Expo City)的 COP28 場館

COP28 於 11 月 30 日杜拜揭幕,今年亦是有史以來最多人出席的 COP,超過 7 萬人、來自近 200 個不同國家將會參與是次峰會。

低碳想創坊(CCIL)今年共派出 11 位代表參與是次峰會,缺席多年的香港環境及生態局今年亦會由局長謝展寰帶隊,跟隨中國代表團出席。除了一些長期關注國際氣候變化的組織外,還有許多不同商界代表、民間團體、青年活動人士參與今屆 COP、甚或是在會議中舉辦週邊活動,如香港地球之友將會與金發局於「中國角」舉行邊會論壇,CCIL 青年代表亦於開幕日上率先在「氣候公義公民社會展廳」(Civil Society Climate Justice Pavilions)舉辦一場名為「失衡的迴響:發達世界中的氣候不公正」(Echo of Imbalance: Climate Injustice in the Developed World)的講座。

我們很高興看到不同界別對氣候變化的關注。過去多年,普遍香港人覺得氣候危機與我們有一段遙遠的距離,但近年來不斷破紀錄的高溫、今年 9 月的嚴重水浸事件,令我們不僅感受到,也看到氣候危機與我們有密切關係。COP 揭幕前夕,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團隊聯同香港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聯合發佈評估氣候變化對香港出現極端天氣事件的趨勢及影響的報告,推算出由過往 10 年,到 2040 至 2049 年,香港熱夜日數的 10 年平均值會由 32 日增加 5 成至約 48 日;最高一小時雨量將達 230 毫米,比今年的黑雨紀錄增加逾 4 成。科學告訴我們,極端高溫和降雨將會成為香港新常態。

科學一早告訴我們化石燃料助長全球暖化,是氣候變化的最大元兇。諷刺的是今年 COP28 主辦國是石油生產大國,主席賈比爾(Sultan Al Jaber)身兼阿布扎比國家石油公司(ADNOC)與國有再生能源公司馬斯達爾(Masdar)行政總裁,外界早已質疑他的雙重身份將會為 COP28 帶來利益衝突。回想起 COP26 閉幕上,主席岑浩文(Alok Sharma)在宣讀 COP26 最終協議時一度哽咽,也許正正是早已預示「達到攝氏 1.5 度目標的關鍵時刻」經已錯過。

當年未能通過「淘汰化石燃料」,今年情況更不樂觀。英國廣播公司(BBC)日前更踢爆主辦國借東道主之便,把氣候變化大會變成大型石油及天然氣交易現場。雖然 COP28 發言人經已回應,強調這是「私人會議」不作評論,未有明確否認指控。COP28 主席身份一直惹人爭議,這次事件無疑是予人口實,更認證公民社會不可或缺的理由。

CCIL 的代表合照。

無權力者的力量

關注 COP 的讀者或可能會疑惑,究竟我們在 COP 可以做甚麼?這條問題由我開始出席 COP 已一直存在我腦海,長期困擾。我們手持的是黃色非政府組織(NGO)「觀察員」身份出席會議,其實是無權與官方代表同坐一張談判桌上介入發言、斡旋及作決策。既然我們在氣候談判中沒有角色,為甚麼仍然要堅持出席?

長年關注國際氣候變化議題的資深工程師黎廣德提到 28 年前,COP 的設計初衷就是要為各方提供一個平台,讓他們能夠交流意見、聆聽不同聲音並共同努力解決全球氣候問題。官方談判是其中的一部分,NGO 的參與則提供了一個平台,讓那些受氣候變化影響最深的群體能夠表達他們的關注及訴求,確保他們的聲音在談判過程中被充分考慮,並促使政府更具雄心應對氣候變化。

我們的經驗是,COP 會場會有很多非正式談判,其中不少 NGO 觀察員不僅透過現場抗議、走廊遊說、洗樓式「叩門」談判又或是頒發化石燃料獎項(Fossil of the Day)等遊說手段發聲,也會採取其他方式,如與其他政府層級官員、城市首長會面,或是撰寫報告和分析談判進展,又或充當監督者介入影響整個談判過程。我們雖是無權力者,但我們的「聲音」不是 COP 過程中的「和音」,而是對於官方談判具有重要影響的力量。

不願成為新「氣候否定者」的青年們

當中聲浪最大的要數青年們,然而又以青年權力最薄弱。仍然記得 COP26,我們的青年代表在閉幕禮上,由 YOUNGO 的代表發言,口口聲聲關注青年聲音的國家代表,諷刺地早早經已離場,只留下最後發言的青年代表滿腔熱忱訴諸於冷冰冰的空凳。今天,很多人只會批評青年偏激、倔強,把青年的「聲音」一刀切地視為噪音,無視他們聲音背後代表全球人民對於氣候行動的迫切呼籲。今年 9 月發佈的「全球盤點」綜合報告再一次清楚告訴我們,現時的氣候行動與「巴黎協定」的距離有多遠,根據 2021 年各國提交的 NDC,我們的將來要面臨升溫超過攝氏 2.7 度,難道還要求青年無聲吶喊嗎?

「金融時報」日前有文章提及現時有新形式的「氣候否定」:舊式的「氣候否定」是否認氣候變化的存在,現在主流的氣候否定,是因為知道氣候變化太真實、太痛苦,因此我們拒絕思考氣候變化。很多人認定 COP28 是不會取得任何成果而拒絕談論、參與,這就是無意中實踐新的「氣候否定」。我們不想成為氣候否定者,就要承認我們現時的不足、承認我們有失敗的可能性,然後再努力、盡力行下去。由 COP24 開始,不知不覺走到 COP28,在對的路上堅持一直行下去。

有與會者表示早上花了超過 3 小時登記註冊,CCIL 下午到場時未見長龍。

入境杜拜遇上困難的預示?

CCIL 代表於 11 月 29 日已抵達杜拜,然而入境時遇上一段插曲,我們部分代表的護照被扣起,需要進行調查。在等候調查時,發現不少香港人也有同樣情況,懷疑因為護照國籍填了中國(Chinese),但手持的卻是香港特區護照而未獲放行。最終他們花了超過兩個小時才能入境。令人費解的是,同行其他青年代表同樣手持香港特區護照,卻能順利入境。謎題至今仍未解開,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談判注定困難重重,就讓我們知難而行,一齊密切關注 COP28 的進展。

COP 小知識

文中提及我們非政府組織觀察員的名牌是黃色,在 COP 不同顏色的牌代表不同身份:

  • 粉紅色:國家代表(National Delegate)
  • 藍色:聯合國機構觀察員(UN Agency Observer)
  • 黃色:非政府組織觀察員(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Observer)
  • 綠色:國際組織觀察員(Inter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Observer)
  • 橙色:媒體 (Media)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低碳想創坊於 2014 年成立,是一間獨立非政府組織,致力培育及發展活躍的社群,並以香港的年青人和學生為重點,鼓勵他們通過創意、教育和行動來應對氣候變化和發展可持續的低碳生活。 我們特別注重跨界別持份者的參與和以方案為本的過程,以及提高全社區氣候變化議題的關注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