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拿破崙與現代五項

A+A-
2020 東京奧運現代五項的馬術項目。 圖片來源:Stephen McCarthy/Sportsfile via Getty Images

筆者喜歡體育,也對歷史感興趣。最近史詩式電影「拿破崙」(Napoleon)上映,筆者已經入場觀看。一如慣例,看完傳記類電影,筆者都會再作資料搜集,回味和補充一下觀後感。

說到法國傳奇皇帝拿破崙,大家的深刻印象當然在於他的野心和雄才偉略,還有電影著墨甚多、他與皇后約瑟芬的愛情,但原來體育中的現代五項也相傳跟這位一代梟雄有關。相傳當時拿破崙麾下有一位年輕軍官,被派遣到敵陣傳遞訊息,他首先遇上一名敵軍士兵,二人比劍,年輕軍官獲勝,繼續騎馬進行任務;惟之後馬匹被敵軍射傷,年輕軍官開槍還擊並殺死敵軍,但馬匹卻捱不住而死亡。最終年輕軍官游過河,並以跑步的方式完成餘下路程,抵達目的地成功傳遞訊息。有傳現代奧運之父顧拜旦(Baron Pierre de Coubertin)就是根據此故事創立現代五項。

現代五項包括的項目正正就是劍擊、游泳、馬術、跑步和射擊。時移世易,體育也跟隨世界進化了不知多少回。現代五項最近也「逃過」了被剔出奧運的命運,2028 年洛杉磯奧運大會同意保留這歷史悠久的項目,但會以障礙跑取代騎馬部分。這項改革的原因和討論有幾項,譬如為了減低騎馬賽事帶來的成本;又譬如在 2020 東京奧運時,有運動員未能順利控制隨機分配的馬匹,又出現德國隊教練拳打馬匹等的具爭議性事件…… 有人歡迎這改變,認為令現代五項更容易理解,亦有人不認同,覺得顛倒了現代五項的傳統性。有選手會享受新挑戰,也有人會認為將接觸這運動的門檻降低,對發展是好事,但當然都會有選手感到困難,特別是接受傳統訓練的一群,又要重新適應和建立優勢。

體育和社會的發展總是息息相關。有時去看體育項目的起源,背後的一些故事都頗為耐人尋味。例如有說壁球是由倫敦監獄的拍類運動演變出來,而足球的模式及有些球會的歷史當年其實又源於勞動階層的娛樂……

時至今日,體育的競技性質仍在,但模式和精神又已進化了許多。當年拿破崙麾下的一位軍官「搵命搏」的經歷或多或少跟現代五項有所關係,現在我們連「打機」也是運動,電子競技(Esports)發展一日千里 ,這種對比,饒有趣味。另外,古代奧運會本是宗教活動一環,也是男性主導,而本身互相攻伐的城邦也會在期間休戰,集中在運動場上過招。今時今日,奧運當中雖然還是有不少社會及文化議題,但模式早已大有不同。再放遠一點看,現代的體育產業,「Sportainment」大行其道,將體育及娛樂共冶一爐,成了新興的活動和商業方式。

追溯歷史,千百年前的過去是那樣遙遠,然而走過的里程碑又是如此環環相扣。儘管時代巨輪不斷轉,但 history repeats itself,鑑古知今;歷史永遠有值得學習的原因。我們踏著世代的軌跡,續寫人類不同的故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