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滑板賽,正撼動世界

A+A-
年僅 13 歲的英國選手 Sky Brown,奪得女子公園滑板項目銅牌。 圖片來源:Ian MacNicol/Getty Images

過往在街上玩滑板,會被不少人視作公眾滋擾。但當日本選手在滑板項目上奪得多面獎牌後,當地人開始為年青運動員感到驕傲,同時沉迷於運動員之間友愛的互動及周邊新聞。而更重要的是,他們對這項運動的看法開始改變

日本選手在滑板項目中創下佳績,年輕運動員之間互相鼓勵的舉動,也成為一時佳話。但在現實中,這項運動在當地大部分公園及公共場所被禁止,即使是奧運滑板公園周圍,玩滑板的人也是入黑後才能偷偷摸摸練習。鑑於這種限制,當地許多頂級運動員都到美國生活及訓練,當中包括奧運男子街頭滑板冠軍堀米雄斗

不少日本滑板運動員抱怨,要長期在保安及警察的威脅下,追尋熱愛的事物。在橫須賀市海風滑板公園(うみかぜ公園スケートボードパーク)練習的滑板運動員 Sachi 也質疑,奧運過後,日本人對滑板的熱度可以維持多久。她說:「這個滑板公園很棒,但在日本很少見,我不認為他們會因為奧運會和獎牌而建造更多專用場地。」

對場地的憂慮不止於此。耗資 3,200 萬美元(約 2.5 億港元)興建的有明都市運動公園,在舉辦完奧運滑板及 BMX 賽事之後,將會開放讓當地地產開發商競投發展,專業滑板比賽場地或面臨拆卸危機。不過,東京都政府近日表示仍在考慮滑板場的問題,或會在奧運結束後重新召集競投者作討論。早前當局與發展商的會談顯示,滑板公園的一部分或有機會保留下來,以吸引年輕人。消息人士指:「許多考慮競投該用地的公司(當初)都傾向在大型發展項目中,除去大部分或整個滑板場。我認為目前中標的開發商將會礙於奧運留下來的名氣,感到壓力而保留公園。」

釀酒廠將米倉讓出,以建成私人公園滑板練習場。 圖片來源:吉村秀雄商店/Facebook

不過,對於滑板運動成為今屆奧運會的新項目,滑板界人士仍是非常鼓舞。世界收入最高的滑板運動員 Nyjah Huston 在訪問中表示,自己很高興這項運動終於能以一種「藝術形式」為主流所接受。現年 53 歲的 Tony Hawk 被譽為滑板史上最偉大的運動員之一,他不僅在 Instagram 上發佈自己測試滑板公園的照片,更在另一帖文上寫道:「孩提時,我經常因為以滑板作為愛好而遭到猛烈批抨,沒想到這個愛好會成為奧運會的一部分。」

據日本連鎖店 Murasaki Sports(ムラサキスポーツ)的發言人指,自 5 年前宣佈在奧運加入滑板項目以來,滑板的銷量開始顯著增加。而日本也開始提高選手培訓意識,像來自和歌山岩出市的奧運女子公園滑板冠軍四十住櫻就得到地方幫助。離她家只有 5 分鐘路程釀酒廠為支持其滑板事業,讓出精米貨倉,去年 11 月改建成私人公園滑板場「Sakura Park」,助她在疫情期間閉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