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點燃火苗,將體育傳承下去

A+A-

傳承,是很理所當然,也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11 月有幸連連獲得分享、講課及擔任司儀的機會。最近一場主持工作,就是香港單車總會為東京奧運及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的好成績舉辦之祝捷晚宴。晚宴上,除了有一眾官員和嘉賓,筆者又遇李慧詩(Sarah)。

每次碰到運動員都是開心的。「牛下女車神」最近獲樹仁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當日晚宴稿件,我「被要求」跟 Sarah 講笑,叫她李博士。事前我們在台下寒暄時已經有提及此點。在台上,Sarah 甫開聲便搭我膊頭笑問:「你唔係真係咁叫我嘛?」我說:「我同佢夾好㗎啦,同佢講跟稿㗎!」台下一陣笑聲,是當晚其中一個輕鬆環節。

(右二起)香港單車運動員李慧詩、李思穎及梁嘉儒。

李慧詩當然早已是香港的體壇明星,已有一定歷練的她,現時是不折不扣的大師姐,不只是成績,也是風範。累積了不少司儀經驗的我,從與運動員在台上的對答或分享,看他們愈來愈駕輕就熟,從容不迫,就知道她們也成熟了。

當晚除了有在 2020 東京奧運上奪得銅牌、全運會拿下 1 金 1 銅的 Sarah,上台的還有在全運會公路個人賽奪金的李思穎,以及於全能賽摘銅的梁嘉儒。師妹師弟講到接下來挑戰更多好成績的決心,Sarah 也由衷地寄語大家,除了焦點運動員外,亦要留意其他香港單車隊的運動員,而且不要忽視運動員背後的支援團隊。

說來湊巧,幾日過後,我在社交媒體上看到東京奧運另一人氣運動員、羽毛球隊的謝影雪分享隊友獲獎消息,寫上「首先首先首先,可唔可以 follow 咗佢哋先?」,呼籲大家除了記得她和鄧俊文外,也要支持這些隊友,「要撐就一齊撐!」然後,我又在花劍大師兄張小倫的社交媒體上,看到他坐在場邊,應該是跟其他劍手分享的相片。

又是湊巧,這 3 位同樣在東京奧運發光發熱的運動員,之前也考慮過或被報道過可能退役的。結果一場東京非凡之旅,或讓他們再次證明自己仍有能力角逐最高水平,令他們改變主意,然後走到這個位置,也擔起傳承的責任。真的剛好有這場奧運,多多少少留住一班仍然「有貨」的運動員,亦令他們的說話更有份量,可以讓更多人聽見。

那天筆者在嶺南大學講了一課,及受另一機構邀請,跟大學生分享事業之路。每每被問到或說到「入行好嗎」、「如何由全職體育記者走到現在多棲體育人的崗位」等,我都很樂意分享自己的故事。不是說自己已經成功,只是我們這一代,手中火炬上的火,儘管未是燒得最旺最盛,但已經承先啟後,有著自己的生命力,既然如此,那似乎就應該點燃下一個火苗,傳承下去。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