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Hamilton —— 最火紅的音樂劇

A+A-
Hamilton 劇照。

2015 年在紐約首演的 Hamilton 是近年最火紅的音樂劇,橫掃多個獎項,掀起撲飛炒飛熱,美國娛樂界政界大力推薦,成為話題之作,不少美劇,好像正在播放中的 Succession 第三季也提到此音樂劇,成為重要的文化現象。去年迪士尼購入音樂劇電影版,原本打算 10 月在戲院上映,因為 COVID 的關係,最後在美國國慶 7 月 4 日的週末在 Disney+ 上架,並成為了 2020 年美國最多人收看的串流電影。

一齣講述美國開國功臣 Alexander Hamilton 的音樂劇,為甚麼會如此受歡迎?

2017 年,Hamilton 登陸倫敦 West End,幾年前遊倫敦成功以 100 英磅撲得後排門劵一大張,入場前只知道音樂是以 Hip Hop,R&B 為主。2 小時 40 分的音樂劇節奏異常明快,也因為太快,有些時候實在聽不清楚他們在唱甚麼,加上對美國歷史不熟悉,的確很難投入。隨著 Disney+ 登陸香港,終於有機會跟著字幕重溫 Hamilton,才明白到其出色之處。此電影版於 2016 年 6 月紐約 Richard Rodgers Theatre 上演時拍攝,而最重要的是,此版本的主角 Hamilton 是由主創 Lin-Manuel Miranda 飾演。

Hamilton 劇照。

音樂劇精要講述 Hamilton 的一生,從美國獨立戰爭開始,到立國後成為第一任財政部長,隨後政治生涯中的重要時刻,也少不得婚姻與家庭,並在最後與 Aaron Burr 決鬥而死。除了 Hamilton,其餘角色都是美國開國功臣,像 Aaron Burr 和 Thomas Jefferson,反而華盛頓在故事中只是配角一名。不過要數最突出的,絕對是 King George III 一角,這位英國國王三度出場,一個人的獨唱與其他角色顯得格格不入,驕傲得來又帶點滑稽。整齣音樂劇以 Hip Hop、R&B 為主,也以大量的 rap 去交代劇情,其中 Hamilton 和 Thomas Jefferson 幾場的內閣辯論就像 battle 一樣,設計非常有趣。Hamilton 在音樂上突破了音樂劇的傳統,而且細看歌詞,更見其精鍊與精妙之處。此劇更選用了不同種族的演員,所謂的 Gender-blind casting,即是演員與歷史人物的種族並不相同,例如由黑人演員飾演 Thomas Jefferson。Hamilton 本身是移民,憑藉個人努力,成為華盛頓身邊的重要人物。重溫開國歷史,在選角上落實多元文化,或許也是劇集被大力推崇的原因之一,很正面,很政治正確。

雖然 Hamilton 的肖像印在十元美鈔上,但畢竟他是「最不為人熟悉的建國國父」,對於不太認識美國歷史的觀眾,這齣音樂劇能讓你上簡單的一課。不過說到底,音樂還是最重要,看完 Hamilton,你總會記得某些調子。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