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完變鬼機 4 美元手機借屍還魂術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印度智能手機 Freedom 251 平爆全球,聲稱只要 251 盧比,即約 4 美元(31 港元),就可以買起一部有 4 吋屏幕、行 Android 5.1、1.3GHz 四核心處理器、支援 3G 網絡兼有前後鏡頭的本土製手機,未免 too good to be true。果然,當地傳媒在實物到手之後,發現這部超筍機的真身,原來是借屍還魂之作。

圖片來源:@ramk8059/twitter
圖片來源:@ramk8059/twitter

印度科技記者 Vishal Mathur 及網站 BRG 齊齊踢爆,Freedom 251 不但外形及 app icon 與 iPhone 極度相似,屏幕上方還有一撻的白色膠水,刮去就見中國製山寨機品牌 Adcom 的字樣,令人懷疑此機並非 Ringing Bells 所稱大部份在印度生產,而是用 Adcom 的 Ikon 4「借屍還魂」,遮一遮醜就拿來賣。Ringing Bells 雖澄清傳媒得到的只是測試版,但 Adcom 表示對品牌被用毫不知情,實在難洗 Freedom 251 侵權(再侵權)之疑。

但就算是買舊酒裝新瓶, Adcom Ikon 4 賣得比 Freedom 251 貴 14 倍之多,再加上宣傳及運貨等開銷,仍能賣此賤價實在匪夷所思,故有當地媒體認為 Ringing Bells 並非如它所言無政府補貼, 所以 Freedom 251 中預設的多個政府 app。顧問公司 Counterpoint Research 高級分析員 Tarun Pathak 亦表示:「現時,印度最便宜的智能手機成本要 28美元,再看那零件的價格,這手機肯定有政府資助。」

印度在去年已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市場,用戶多達2.2億人,而在這個擁有12,5億人口的國家,智能手機的滲透率仍低於30%,可見發展的空間十分大,部份人觀望 Freedom 251 能以超低價在這個大市場佔一席位。不過在印度,智能手機賣得平,也不代表會賣得好,就以去年為例,當地最暢銷的智能手機定價於 4,000 (453 港元)至  6,000 盧比(680港元),佔市場逾 22%,遠勝於售價低於 3,000 盧比(340港元)的類型。

當然,在一毛錢就能買到一分貨的情況下,Freedom 251 對印度人仍是有一定吸引力。Pathak 亦認為此機將被視為普通手機外的另一選擇,但他補充:「長遠來說,廠家應確保滿足消費者的期望,以免超低價策略適得其反。」CyberMedia Research 的分析員 Faisal Kawoosa 則認為:「廠家最大的挑戰是維持生產規模。」他更補充, 所有在印度發售的手機都需要事先登記,但在政府網站上未見 Freedom 251 的記錄,令筍機更添疑團。看來國會議員 Kirit Somaiya 質疑 Freedom 251 是一個「龐氏騙局」,亦未必是無稽之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