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手機市場:本土品牌崛起,與中國貨一爭長短

A+A-
圖片來源:PradeepGaurs/Shutterstock

印度人口多,手提電話用家也多,但原來直至 2014 年,當地賣的大多數是進口貨。這種劣勢如今開始扭轉,根據印度流動通訊和電子協會,2022 年國內賣的手機將近全部也是本地生產。雖然當中大部分仍為三星及富士康等外國企業在印設廠所製,但本土品牌的數量正迅速增加,挑戰中國的市場領導地位。

芸芸印度手機生產商當中,Micromax Informatics 的崛起速度最受觸目,2008 年進軍流動通訊業,短短兩年便發展成全國最大的功能手機(feature phone)製造商之一,但聯合創辦人 Rajesh Agarwal 仍說難與中國同業競爭。當 Micromax 的新機可以在印售出 100 萬部時,中國手機製造商卻可賣上 1,000 萬部甚至更多,從中得到很大成本優勢,「它們在生產方面擁有龐大力量」。

更重要的是,中國的手機生產商幾乎可在本地採購所有組件,反觀印度企業只有充電器、電線和電池等可用本地貨,屏幕和晶片等複雜零件,絕大部分也是國外製造。Agarwal 表示:「就生產而言,這是一個開始。我們需要成為自己的『廚房』,有能力在本地生產所有組件,最終從供應國內消費轉為服務全球需求,而且不只售賣手機,還有手提電腦、平板電腦和其他設備。」

圖片來源:Micromax 現為印度最大的手機製造商之一。 圖片來源:GizNext/Twitter

政府則從後多推一把,前年展開電信和網絡設備的「生產連結激勵計劃」,補貼本土製造的手機零件,希望把採用比例從目前的 15% 至 20% 提升至 35% 至 40%。流動通訊和電子協會主席 Pankaj Mohindroo 表示:「鑑於印度現為全球其中一個增長最快、以至世界第二大的手機製造國,這個激勵計劃會顛覆電子製造業。」該會預期,明年手提電話有望佔全國電子產品出口的 50%。

另一本土品牌 Lava International 的主席 Hari Om Rai 更揚言,印度「將成手機製造商的下一個全球中心」。他指中國薪金上漲而失去部分成本優勢,各國公司亦擔心過度依賴在華廠房,印度則是遷移生產線的理想地。「我國人口佔全球 18%,國內生產總值(GDP)約為 3.1%,增長過後更會成為世上最大市場之一。每間公司都正在這裡致力確立地位,並試圖擊敗對手。」

官商皆對國貨信心十足,但消費者又是否受落?Deepa Aswani 在孟買任職市場策劃,坦言不想為智能手機花太多錢,考慮兩個月後選了中國 OnePlus 在印製造的 10R 型號。雖然售價仍達 400 美元(約 3,130 港元),但她相當滿意。「它沒令我大出血,也有好功能。」Aswani 坦言,不在乎用的是哪國品牌或在何處生產。「作為智能手機買家,著重的只有價格和功能。我會選擁有先進技術且價錢相宜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