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密碼最安全 滙豐保安用生物識別技術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世上真有打不開的鎖?

當蘋果手機拒絕跟 FBI 合作,聲稱連他們都不能破解用戶的手機密碼——即使用戶是槍殺多人的恐怖份子且已經死翹翹了——小市民並不在乎正義或者道理,只對手機保安的銅牆鐵壁更感興趣。

英國滙豐銀行客戶即將可使用聲音和指紋密碼,銀行保安系統將進入生物識別技術時代,記密碼的日子將一去不復返:甚麼親人生日、寵物名字,那些嚕哩嚕囌可能只對你一人有意義的資料,從此可一筆勾銷。

巴克萊銀行是最先推出聲音識別技術的銀行,但只有特定客戶可以使用。滙豐銀行聲稱旗下 1,500 萬客戶都可使用新的生物識別密碼,先從網上銀行 First Direct 客戶開始,滙豐銀行客戶最遲今夏可使用。

滙豐銀行英國零售及財富管理總裁 Francesca McDonagh 表示,這是目前英國最大規模生物識別技術的試行,以聲音及指紋識別身份,可以讓客戶更方便快捷操作帳號,人體才是最安全的密碼,因為每個人都獨一無二。

無論是 First Direct,還是滙豐銀行客戶,都可通過蘋果智能手機使用指紋密碼操作帳號,客戶須下載銀行的應用軟件,按指引設定密碼。

聲控識別技術由 Nuance Communications 開發,利用 100 個不同鑑定系統交叉檢測:包括語速、語調、讀音,和身體特徵,譬如喉嚨、聲道和鼻道的形狀。想要使用聲控技術的客戶,必須提交「聲音指紋」,及後可以取消一切私人密碼。

滙豐銀行客戶服務部總裁 Joe Gordon 表明,即使傷風感冒,或其他輕微障礙都不會對這一系統產生影響,「生病並不會改變嘴巴或者聲道的形狀,語調和口音也不會有變化。」

YouGov 受滙豐銀行委託調查 2,038 人,結果顯示 55% 的人很少轉換密碼,74% 的人認為,生物識別技術是未來個人密碼的大勢所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