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要星鏈有用嗎?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反頭巾觸發的伊朗示威活動未見緩和跡象,截至本週一,伊朗政府已累計拘捕超過 1,200 人,但全國多個城市仍有人上街示威。在美國,拜登政府上週以「支持伊朗人信息自由流動」為由,放寬對伊朗互聯網服務的制裁,SpaceX 創辦人馬斯克則宣佈申請衛星互聯網服務星鏈(Starlink)在伊朗營運的許可;伊朗的星鏈衛星寬頻服務現已啟動。不過外界觀察認為,星鏈在伊朗的作用未必理想。

俄烏戰爭初期,馬斯克即向網絡受影響的烏克蘭開放星鏈上網系統,又提供約 15,000 個終端接收器。靠著星鏈網絡,烏國不僅平民可與家人保持聯繫,原本被俄國攻擊的軍用通訊,也能通過星鏈保持在線,甚至成為策劃對抗俄軍的重要設備。然而,使用星鏈需要特定的終端機,才能收到地球上空 500 公里發出的信號。上週馬斯克本人也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伊朗政府明顯不會批准接收器入境。「需要有人購買接收器走私到伊朗。伊朗政府不會樂見,他們要冒風險。」

伊朗政府已封鎖 Starlink 網站。 圖片來源:IranIntl_En/Twitter

一般而言,使用星鏈網絡需要註冊及付費。SpaceX 固然可以考慮取消服務費用,但在此之前,伊朗政府已封鎖了星鏈網站 starlink.com,令伊朗人無從登記。網絡監控觀察組織 Monash IP Observatory 總監 Simon Angus 則在媒體 Middle East Eye 斷言,星鏈「無法解決整個國家的互聯網連接問題」。他解釋,受連接所限,一台終端機就像一個路由器,或者可以連接最多 20 台設備,「烏克蘭在星鏈方面受益匪淺,不是因為成千上萬公民重新上網,而是星鏈能支援戰略連接」。他形容:「馬斯克現在不過是建立了只有少數終端機擁有者受益的系統。」

目前,伊朗的互聯網及電信服務已受當地政府嚴格限制。星鏈以私人衛星互聯網服務,讓伊朗人繞過政府控制的地面通信網絡上網,看來雖然解決了監控的問題,但當地知名科技博主 Jadi 在 Twitter 表示:「問題在於,一家公司無法違反國際法規在伊朗境內提供服務。伊朗有可能控告該公司,惹來問題。」假如星鏈在伊朗政府反對下成功向該國提供服務,半島電視台報道認為,伊朗可能會向國際電信聯盟(ITU)、聯合國國際通信監管機構或其他當局合法抗議。另外,現時已有黑客借連接星鏈所需的軟件欺騙伊朗用戶,散佈惡意軟件

倡導言論及信息自由的組織 Article19 中東和北非地區高級研究員 Mahsa Alimardani 認為,現時伊朗人面對的通信困難,是獲得安全、可靠的 VPN。「大多數用戶都通過手機連接網絡,主要是用 Andriod 系統電話。」以前人們尚可在 Google Play 商店獲取安全可靠的 VPN 應用程式,但目前伊朗政府已封鎖 Google Play,令人們失去這一最大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