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在印度開設首間零售店

A+A-
大批市民在孟買蘋果零售店外排隊。 圖片來源:路透社

蘋果公司本週在印度金融中心孟買和首都新德里開設實體零售店,反映蘋果正在努力將關鍵技術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出去,印度已成為另一個戰略重點。為何當地市場對蘋果那麼重要?

孟買的零售店位於繁華商業區,該店配備專用的太陽能電池板和可再生能源。市場情報公司 IDC 數據顯示,不論年度出貨量還是銷售額,印度都是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市場,佔全球市場近 12% 的份額,但一直以來,蘋果都無法在當地跟中國的廉價手機品牌較量。如今蘋果開設零售店,是增加其在印銷量的第一步。根據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數據,今年蘋果在印度智能手機市場份額預計為 5%,高於 2019 年的 1%。

分析認為印度可能會效仿中國在過去 15 年在蘋果業務中扮演的角色:一個不斷擴大的中產階級以推動銷售增長的龐大市場,並可能成為數百萬台蘋果設備的生產基地。分析人士指印度人口眾多,經濟日趨成熟,非常適合該公司通過加強營銷以及在該國提供零售服務來進軍市場。

投資研究機構 CFRA Research 高級分析師 Angelo Zino 表示,蘋果在印度的增長空間很大,其在印度的智能手機市場份額約 5%,在中國約為 18%。這兩個國家銷售的大部分智能手機都使用 Google 開發的作業系統 Android:「看看今天的印度,與 15 或 20 年前的中國非常相似。」

目前幾乎所有 iPhone 都在中國組裝,過去 5 年問題開始浮現,首先是杜林普執政期間貿易局勢緊張以及關稅問題,延伸到近年因疫情和中國的清零政策造成供應鏈中斷,導致銷售不足。隨著蘋果尋找中國以外的生產線,印度可能成為贏家,今年 1 月商務部長透露,蘋果正在當地生產最新款 iPhone 14,目標是在該國生產多達 25% 的 iPhone。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re)數據顯示,印度擁有 14 億人口,估計有 6,600 萬至 1 億人屬於中產階級,對美國科技公司來說吸引力顯而易見。然而,蘋果開拓印度市場成功與否還未能確定,「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稱,公司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此行分別會見了信實工業(Reliance Industries) 主席 Mukesh Ambani 和塔塔集團(Tata)主席 N. Chandrasekaran,這兩家龐大的印度企業集團業務涵蓋零售到電力,對蘋果在當地的增長相當重要。

雖然印度還未算是蘋果設備的主要消費市場,但隨著公司希望供應鏈更多元化,擺脫對中國的過度依賴,當地作為替代亞洲製造基地的重要性,正與越南並駕齊驅,而印度官方也積極回應。中央和地方政府官員正在放寬要求,承諾提供措施協助蘋果、其競爭對手三星和其他電子產品製造商投資新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