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準痴漢的日與夜

A+A-

應該有很多人在網上看過某段短片,月台上的電車職員為了關車門,將乘客不斷往車廂裡推擠。這是真的,尤其上下班的繁忙時間,東京都心範圍的列車中都是「屎忽貼棍」的狀態。筆者為了避嫌,一直都在電車中左手握吊環,右手握電話。心想雙手都忙著,應該不會有問題了吧?然而上月初發生的痴漢冤罪中,當事人同樣一手吊環一手電話,卻仍然被某女性指控為痴漢。原來電車中的男人只有兩種,痴漢與準備成為痴漢的準痴漢。

真痴漢當然理應被捕,但某人如果被冤枉為痴漢,基本上人生已經完了一半。先不說法律程序是如何費時失事,那人有極大可能性會失去工作,前途盡毀,甚至出現懷疑痴漢冤罪的受害者,逃亡到路軌後被輾斃的意外。保險公司於是推出了「痴漢保險」,向冤罪受害者提供即時服務,包辦聯絡律師及事後對應。有網上調查顯示,有近半數男性受訪者正考慮購買該類保險,但意想不到的是,竟有兩成女性受訪者也表示有購買意欲,可能女性自己都怕錯誤指控,害人背黑鑊。

有人重提已經討論多年的「男性專用車廂」,說既然有「女性專用車廂」,為表平等,應該同樣設立男性專用的。首先要說明的是,所謂「女性專用車廂」,其實並非女性專用。殘障人士、長者、病患等身體機能弱的乘客,不論性別都可以乘搭。所以「女性專用車廂」理論上是為保護弱勢社群而設立,當然在這個語境中,女性被視為弱勢。那麼,問題來了。在痴漢冤罪的議題上,處於弱勢的是誰?

到底是有機會被痴漢騷擾的女性,還是有機會被冤枉為痴漢的男性更弱勢?這是價值 18 分的乙部長答問題,請在 20 分鐘內作答。事實上,無論男性抑或女性,大家都很害怕對方。女性一方面怕被人非禮,另一方面即使告發,又怕冤枉人;男性怕被人冤枉,坐個電車老是被人當成準痴漢。於是大家忽發奇想,不如分開靠邊站,誰也碰不著對方。如果真的設立「男性專用車廂」,不如從此分開男性車卡與女性車卡好了。當然,這是不現實的,無法解決任何問題 。

痴漢冤罪其實是日本性別矛盾的問題,通勤地獄中的大家互相提防著對方,你我都是加害者,同時又是受害者。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