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反覺醒浪潮下,「Marvel 隊長 2」的票房危機

A+A-
電影「Marvel 隊長 2」劇照。

漫威電影宇宙的最新作品「Marvel 隊長 2」(The Marvels),有別於一般英雄片,由三位女性 —— 貝兒娜森(Brie Larson)、緹安娜帕麗斯(Teyonah Parris)和伊曼維拉尼(Iman Vellani)擔任主角。電影在首映週末的票房未如理想,全球合共只收 1.1 億美元,創下全系列的最差紀錄。據指該電影製作預算超過 2 美元,有回本危機。有評論就把「Marvel 隊長 2」失利聯繫到反覺醒浪潮(anti-woke)。

電影上映前幾個月,美國保守派對迪士尼發動了輿論戰。事緣今年 4 月,在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推動下,州議會通過規定要求教師「不得故意向 4 至 12 年級學生提供有關性傾向或性別認同的課堂教學,除非此類教學⋯⋯ 依本州學術標準明確要求」。該法例被批評者稱之為「不說同性戀法」(Don’t Say Gay Law),而迪士尼行政總裁查佩克(Bob Chapek)是其中一位高調反對的人。

於是,迪士尼成為保守派重點針對的對象,批評該公司幾部電影和節目都充滿 LGBTQ 主題和過分強調種族多樣。早在電影未上映前,保守派評論家 Ben Shapiro 已直斥電影是「覺醒垃圾」(woke garbage),批評貝兒娜森擔當的 Marvel 隊長是其中一位史上最差的超級英雄。「Marvel 隊長 2」在知名影評網「爛番茄」(Rotten Tomato)只維持 62% 的評分,不過許多人是在電影還未正式上映前就留下負面評論。

有超過 190 萬追隨者的右翼 X 賬號 End Wokeness 是其中一個經常炮轟迪士尼的媒體,他們把一篇宣佈漫威將關注文化多樣的文章截圖,與「Marvel 隊長 2」糟糕票房表現的截圖並列,寫道「每、次、都、樣」(Every. Single. Time),「醒覺然後破產」(Get woke go broke)。有近 90 萬訂閱者的 YouTube 名人 Nerdrotic 亦發佈題為「Marvel 隊長 2 糟透了」(The Marvels’ is AWFUL)的影片,短短 24 小時內就突破 100 萬觀看次數。

有右翼評論家利用「Marvel 隊長 2」糟糕的表現,批評女性主導電影的叫座能力。不過這並非必然,2023 年最賣座的電影暫時是「芭比」(Barbie),是有史以來票房收入第 14 高的電影,超過 14 億美元。迪士尼最近被標籤為「覺醒」的其他電影,包括真人版的「小魚仙」(The Little Mermaid)和 3D 動畫「元素大都會」(Elemental),暫時票房收入均超過各自預算的兩倍。即使是「Marvel 隊長」第一集,全球票房也累計超過 11 億

執導「Marvel 隊長 2」的黑人女導演妮亞達科斯達(Nia DaCosta)則懶理來自保守派的批評,接受專訪時表示,製作電影要做、要注意的事情太多,那些批評只是一些「不必要、令人分心的事」,她只會專注於製作最好的電影。當說到擁躉文化(fandom),她會想起人們聚集在一起喜愛某樣東西,回憶年輕時自己感興趣的東西,那是她決定接拍「Marvel 隊長 2」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