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尼泊爾人上前線打自己人?

A+A-
烏克蘭國際軍團西伯利亞營士兵進行演習。 圖片來源:路透社

俄烏戰爭持續逾一年半,俄羅斯曾揚言要擴大軍力,但招兵困難重重,普京的「局部動員令」一度引發國內男性逃亡潮,於是開始招募外國人入伍。「紐約時報」報道,來自尼泊爾的年輕人正同時在俄軍和烏軍之中服役,再這樣下去,戰爭中可能會出現「尼泊爾人對戰尼泊爾人」的場面。

尼泊爾人加入俄軍服役,主因是薪金吸引,尤其是年輕人在尼泊爾找不到資源和機會。近年尼泊爾人口不斷增長,失業率上升,失業、低薪和尼泊爾軍隊缺乏空缺,促使他們離開尼泊爾參軍。像失業的實驗室技術員 Sandip Thapaliya,數月前從莫斯科致電回國,告訴胞妹他加入了俄軍,將被派往烏克蘭擔任軍醫。他簽下合約,月薪約 7.5 萬盧布(約 6,300 港元),但這份工作才做了幾個星期,他就與家人失去聯絡。

根據尼泊爾政府官員向「紐時」披露的文件以及家屬採訪,大部分尼泊爾人都在為俄軍作戰。但另有消息稱,一小部分人加入了烏克蘭的外籍兵團。尼泊爾眾議院議員 Rajendra Bajgain 認為,如果情況繼續下去,尼泊爾人將在俄烏戰爭中互相殘殺。

自 1815 年以來,英國一直招募尼泊爾啹喀兵(Gurkha),在隨後的鎮壓印度起義中,啹喀兵發揮重要作用,並在兩次世界大戰、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中協助英國作戰。啹喀兵在新加坡軍隊中也有角色,他們獲新加坡內政部僱用,支援當地警察部門,例如 2018 年的美朝峰會,當局便派出啹喀兵負責保安重任

「外交家」雜誌指出,目前沒有尼泊爾青年加入俄軍的公開數據,但尼泊爾年輕人以普通公民身份入伍已是公開的秘密;偵查報道媒體 Bellingcat 也證實尼泊爾士兵在位於莫斯科地區的軍營進行訓練。尼泊爾的外交政策是中立和不結盟,一名尼泊爾陸軍退休人員透露,他曾以遊客身份前往莫斯科,在俄羅斯徵兵中心加入軍隊。他稱俄國降低了標準要求,以前要考核俄語水平,現在能操英語也過關,又形容俄軍的武器比尼泊爾陸軍訓練的武器更現代化。

經濟誘因使尼泊爾人遠赴俄羅斯,尼泊爾退役陸軍少將 Binoj Basnyat 說:「每年進入就業市場的 50 萬年輕人中,只有 8 萬或 10 萬人在尼泊爾找到工作…… 剩下的去哪兒了?」普京今年 5 月簽署法令,簽署 1 年俄羅斯兵役合約的外國人,可簡化程序取得俄羅斯公民身份,他們的配偶、子女和父母也有資格申請。

除尼泊爾人外,俄羅斯正在招募更多古巴、中亞國家民眾加入軍隊,以填補兵力缺口,人權律師 Valentina Chupik 告訴俄羅斯獨立媒體 Meduza,俄國向外籍移工入手,他們作為非公民,在申請工作專利及居留許可等文件時,被迫簽署義務兵役合同。古巴政府早前宣佈正瓦解位於俄羅斯的人口販運網絡,該犯罪組織強迫部分古巴人協助俄羅斯作戰。「時代雜誌」報道檢視黑客竊取的俄羅斯軍官文件,顯示有 199 名古巴人入伍,兩名來自古巴的青年新兵聲稱,他們本以為是簽建築工程的合同,結果被騙簽署用俄語寫的軍事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