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生學重臨?DNA 缺陷學生被退學

A+A-

iStock_000065032551_Medium

美國一名中學生因 DNA 問題遭學校開除,學生父母正起訴學校涉嫌歧視

就讀加州 Palo Alto 一家中學的十五歲學生有先天性心臟缺陷,根據測試,這種病的遺傳圖表與囊腫性纖維症相關。

案中這名學生的父母為兒子申請入學時,曾填寫有關病歷,披露兒子的 DNA 資料。雖然遺傳圖表顯示二者相關,但這名學生並沒有患上囊腫性纖維症。

學校職員告知學生父母,另外兩名患有囊腫性纖維症的學生都被開除,父母曾同意以病歷為理由讓兒子退學,後來校方企圖讓這名學生轉校,但停課幾星期後,又同意讓他回校。目前這名男生的父母以兒童隱私權第一修正案為理由,起訴學校違反美國殘疾法案,案件引起聯邦政府關注,亦再次掀起優生學爭議。

DNA 缺陷是否原罪?自奧地利遺傳學家孟德爾的基因說面世以來,優生學於十九世紀末應運而生,衍生出社會達爾文主義。由於後來德國納粹崛起等一連串災難,「基因」、「優生」即變政治敏感詞。不過近日似有解禁跡象:英國人類受精及胚胎學管理局月前下令,准許基因改造人類胚胎的科學研究。

英國國會通過有關決議,允許科學家改造人類基因以防止遺傳病。倫敦 Francis Crick 學院將於數月內展開有關研究,實驗範圍僅限於不超過七天的胚胎,這是英國科學家首度改造人類胚胎 DNA。

該研究對於試管受精成功率頗為重要。試管受精成功率一向不高:英國 35 歲以下的婦女成功率約為32%,但到 38 歲則降至 20%,至 43 歲只有 5%。

去年四月,中國生物學家宣稱首度進行胚胎基因改造實驗,曾引起各方批評。目前英國是全球第一個允許改造人類胚胎基因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