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腳軍犬獲頒勇士勳章

A+A-
Marines 6
這頭獲獎德國牧羊犬名 Lucca,在六年服役生涯中執行過 400 宗查找炸彈的任務,預計上千人因此得救。

狗不但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也是忠勇的典範。美軍一頭軍犬在阿富汗戰爭中失去一條前肢,獲頒有動物界「維多利亞十字勳章」之稱的 Dickin 獎章。維多利亞的十字勳章是英聯邦最高軍事勳章,是專屬於勇士的榮譽。對於動物,最高榮譽莫過於英國著名獸醫慈善機構 PDSA 的 Dickin 獎章。

這頭獲獎德國牧羊犬名 Lucca,在六年服役生涯中執行過 400 宗查找炸彈的任務,預計上千人因此得救,在牠當值的時候從無人員傷亡。2012年 3月 Lucca 巡邏時發現一枚 30 磅重的爆炸裝置,與此同時,另一枚土製炸彈爆炸,令牠當場失去一條前肢,前胸重度燒傷。

當時與 Lucca 出勤的下士 Juan Rodriguez 立即為牠急救,再負責將牠轉送至德國拯救,十天之後,Lucca 重新站起身,重新行走。日前牠由三等士官長 Chris Willingham 陪同,從南加州飛抵倫敦,在威靈頓軍營接受獎章。

Lucca是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一隻獲此最高榮譽的軍犬。Willingham 中士稱讚 Lucca 的英勇對士氣是極大的鼓舞,牠的個性、態度和專業是如此可敬,「牠走到那裡,那裡就有朋友。牠退役之後,我將盡己所能去寵壞牠。」

Dickin 獎章設立於 1943 年,以創辦人 Maria Dickin 命名,專門頒發給戰爭中表現傑出的動物,被譽為是動物界的「維多利亞十字勳章」。根據 PDSA 紀錄,此前獲頒獎的還有 30 隻狗,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 32 隻信鴿,3 匹馬和 1 隻貓,Lucca 是第 67 名獲獎的動物。去年十一月在巴黎反恐行動中殉職的警犬Diesel,也在獲獎之列。

狗兒的勇氣與情義,時常令人相形見絀,對於卑鄙的人用「狗」來形容,是對狗的很大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