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兒:靚佬三部曲(中) 可惜她是天蠍座

A+A-
電影「回春」劇照
電影「回春」劇照

我的其中一個 80 後女朋友是電影編劇 S,是在一個懷舊電影的首映禮遇上的,當時我剛認識 S 就猜中她是天蠍座,立即令她眼前一亮。

不過,後來我懷疑她與我交往的其中一個目的是為新劇本進行資料搜集,因她這幾個月來對死亡的題材甚為著迷,前陣子才邀我看講述兩個年老藝術家在瑞士高級酒店生活的歐洲電影「回春」,上兩星期又約我看香港國際電影節、以另類手法敍述年輕演藝界偶像自殺的日本電影「紅的告別式」。

S 經常追問我對這些藝術電影的看法,大概她認為我這個 57 歲的靚佬「果頭近」,說起人生的終結便會傷春悲秋,而事實上我的人生哲學是享受人生,與其苦苦思考當中的意義,不如投入眼前的美女與好酒,enjoy life without any complications。

遇上這一切可能引發爭議的話題,我總是輕鬆笑著四両撥千斤,不會自掀底牌,告訴她我近年最喜愛的電影其實是迪士尼的「玩轉腦朋友」,認為這種程度的深度和爆笑就剛剛好。天蠍座的女人是充滿矛盾而奇怪的一種生物,擁有一顆玻璃心,對人對事既敏感又脆弱,要求極高;但對自己欣賞、比她強勢的男人卻甚為縱容,老是流露一副愛慕的神色,在感情上經常擔任下把位而暗地享受痛苦的快感。

天蠍座女人的感情強烈,其執著可以蔓延到各種日常生活的細節,經常把「沒所謂」放在口邊,但內心卻追求比完美更高的不可能。有許多次,我問 S 想到哪裡吃飯,她笑道「隨便」,然後我花兩小時一直駕著車,一直提供過十幾個選擇,直到她認為有一間餐廳算得上既有特色、又不暴發,才開始泊車。

如果忍受得了 S 的菱角的話,跟她交往永遠不沉悶,作為充滿精力和好奇心的天蠍座女人,對任何事情均有見解,由藝術、旅行,媒體到時事無一不談。S 雖然自稱為電影編劇,但是她日常都很悠閒,好像沒有甚麼作品公開發表過,有時候回電影公司開會傾故事大綱,之後回家就寫稿或改稿。幸好 S 的中英文能力優秀,有不少翻譯的文字工作,似乎可以勉強支持她那種波希米亞式生活,一人一貓住在唐六樓,閒來沒事就到天台看書曬太陽。

天蠍座女人最大的弱點就是她們一方面迷戀壞男人,同時卻受不了一點的不忠。我們最後一次見面是一次看完戲散場時,我不過瞄了一瞄手機,看了一眼另一個情人 J 給我的訊息,S 立即面色一沉。我以為帶她到 Sky Lounge,維港的璀璨夜色可以令她心情回復過來,但不知道她是喝醉還是感應到我的背叛,她突然由電影講到人生,氣沖沖地教訓起我上來。

「你比我多活了 20 幾年,除了比我更有經濟能力,這些年跟過不同的女人交往,你比我更懂得多甚麼嗎?你沒有孩子沒有學生沒有創作,你死了之後還有甚麼可以承傳?你除了多年前被你前妻迫著去瑞典看過北極光度蜜月,這些年你有發現過世界嗎?還不是每年跑四次日本,每次去一些差不多的地方。你這幾十年享受了資本主義帶給你的種種好處,你卻過著這種不痛不癢的生活,最後你得到甚麼?留下甚麼?」

我懷疑她看得太多遍 Before Sunrise,以為自己是女主角 Julie Delpy,而她這種喋喋不休和神經質會換來寵愛。她相信人生需要追求意義,經常表示要為社會作出貢獻,而看不起吃喝玩樂的價值觀,何嘗不是另一種的偏見和離地。自從那一次之後,我沒有回覆 S 的訊息,就這樣散了。現代科技還是有它的好處的,我以前分手還要找一個適合的日子場合說辭,現在只要沉默不回覆,雙方都意會明瞭,多麼快捷文明。

還是簡單的女人最得我歡心。J 是日文老師,我去年陪另一個女友去學日文時認識的。她總是笑容可掬,穿著得體的裙,充滿女人味,而這種氣質是在辦公室衝鋒陷陣的女強人所沒有的。她既不懂經濟生意學術時事,見面時我正好讓腦袋放鬆。J 不問我的行蹤,不求名分,只要有歡愉時光、美好的食物、氣氛輕鬆的對話,這就心滿意足。這是現代女人的進化。我這個五十後生得逢時,最後的三數十年有這些現代女人的陪伴,於願足矣。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