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二:梁振英、朱古力,以及香港這片黑森林

A+A-

行李門事件屢爆新料,加上梁特首與黃毓民的法庭纏搏,讓各路專欄作家的題材源源不絕,喜出望外,無可抗拒,卻令讀者大倒胃口至極。

事實上,現在很多人一聽到特首名字,無論是傳媒還是小市民,都感覺反胃,厭惡度爆錶,較前兩位特首過之而無不及。

眼見梁特治下的香港愈變荒唐,特權大過天, 關心自己面子多過香港事務,心情不免低落,除了唉聲嘆氣,在這樣的苦日子,有時惟有借「甜」消愁,紓緩心中鬱結。梁特一家人當權,百業不景,只有朱古力、黑森林和其他一切蛋糕暢銷。

Box of chocolates

原來甜食不僅有助平伏血糖波動,還與血清素有關;製造血清素需要一種名為「色氨酸」的胺基酸,它是 22 種胺基酸中入腦最慢的一種,甜食含有色氨酸,進食後其他胺基酸會被肌肉吸收,血液內「餘下」的色氨酸便較多進入大腦,協助製造血清素,令情緒平伏。所以,人不開心便想吃甜食,是自然反應。

每次梁特出來為他和他的家人所作所為而推搪塞責、諉過於人之時,都會有莫名不忿,要吃塊朱古力撫平心中怒火,才可回過神來繼續工作。但眾所周知,甜食過量,身體易出事,發胖已經事大,患上糖尿怎算?

但死忍不吃甜呢?市民被一種無名壓力包圍著,對當下香港只感無力,無前景,情緖低落、健康受損,亦會令生產力下降,後果不容忽視。在此情況,就算不吃甜食,精神長期高度緊張,造成腎上腺素分泌過多,從而引起血糖、血壓的持續增高,也更容易造成糖尿病。

現時全港約有 70 多萬人患糖尿病,即每 10 人當中便有一人是病患者,數目亦有持續上升的趨勢。據國際糖尿病聯盟估計,到了 2030 年,香港的糖尿病人數將激增至 92 萬人(即約 13% 人口患病),主要原因是跟港人的不良飲食習慣、肥胖及缺乏運動有莫大關係。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港人出現體重過重的情況達四成多,而且有不斷上升的趨勢。

這個估算,可能還未包括梁特連任這因素。我們的健康,原來都離不開政治,求神拜佛,我不想有糖尿病!所以,不論是為了自己身體,還是大家幸福,營造健康環境是香港當務之急。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