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著鞋唔著襪,大方兼老實

A+A-
圖片來源:Sperry #rockyourboat

正所謂「著鞋唔著襪,大方兼老實」, 周星馳這句對白倒未必錯,但對穿衣打扮考究一點的話,就不是每一對鞋都可以著鞋唔著襪了。像 Oxford 或 Derby 這類正裝皮鞋,不穿襪是極不雅觀的配搭,至於 Casual 得多的 Loafer,則可穿可不穿,視乎鞋款而定,例如仍走嚴肅路線的 Horsebit,最好還是乖乖把襪子穿上,否則就有點似過氣老油條,但 Tassel 或者 Penny 這些造型花俏的 Loafer,為了營造不羈的優皮氣質,有部分人甚至覺得它們不穿襪才是最正確的穿法。

不過,除非你是故意要炫耀自己那雙襪子,否則,帆船鞋(Boat shoes)就絕對不應該襯襪子了,我並不覺得有灰色地帶。通常,穿帆船鞋又穿襪子的人,只有一種可能性,就是根本沒意會這是一對帆船鞋——他只是覺得自己在穿一對不用綁鞋帶的鞋。

如今絕大部分的鞋廠都會做帆船鞋,連 Nike 都會。較出名的,比如 Timberland,而其最聞名的那對帆船鞋又名列根鞋,獨特指名「狗牙」鞋底款式,因為美國前總統列根極之愛穿,故此得名。另一出名的牌子是 Sebago,這次則輪到英國皇妃 Kate Middleton 極之愛穿(而且都穿特別版),經常在公開場合替它做生招牌。

SPERRY0197640_1_1200x735
Authentic Original 2-eye boat shoe 圖片來源:Sperry
圖片來源:Sperry
圖片來源:Sperry

但說到最老字號和正宗的,始終是 Sperry。畢竟史上第一對帆船鞋就是 Paul Sperry 於 1935 年發明的。最初帆船鞋是真的用來在船艙甲板上行走,由於地面一般較為濕滑,Paul Sperry 靈光一閃,聞說這一閃更是來自他的愛犬,就是在鞋底割下魚骨狀的交叉暗紋,用來增強帆船鞋的抗滑性,而這防滑刻紋設計後來更成為了專利。由於它是為水上活動而設計的,透氣舒適,用軟皮革製造不怕濕水,所以不穿襪正正才是它最正確的穿法。

有些朋友對鞋興趣不多,一對鞋走天涯。當然這不明智,至少波鞋和皮鞋都要各有一對吧。如果要買第三對,則絕不是在 Nike 以外買多一對 Adidas,或買了一對正裝皮鞋後再買一對優皮的 Loafer,而是介乎兩者之間的一對帆船鞋。

帆船鞋不會是你的第一對鞋,也不會是最經常穿的那一對鞋,然而,你的鞋櫃裡,應該要有一對。小時候我常買波鞋,同一個款都要買幾隻配色,後來也買了一兩對皮鞋看門口,一年之間總有一兩天用得著。直至買了對 Sperry,腳跟流了兩天血,我媽才罕有地對我評頭品足,她突然覺得自己的兒子頗有品味,冷不防說了句:「你都終於懂得穿這種懶佬鞋。」

她意思是說,終於似返個「佬」。好吧,我也承認,男孩子到了某個人生階段,鞋櫃裡面就會多一對帆船鞋。不是穿了帆船鞋會很成熟,而是當你趕頭趕命要出門,沒時間穿襪子時,至少你會有一個安全又穩陣的選擇,零秒出門,不露破綻,鞋櫃裡面有對帆船鞋,這準備很成熟。

懶佬鞋穿得多了,就是個懶型的佬。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