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暗角鳴槍事件

A+A-
克什米爾示威者向印度警方扔石。 圖片來源:路透社
克什米爾示威者向印度警方扔石。 圖片來源:路透社

位於北印的查謨-克什米爾邦(Jammu Kashmir)坐擁喜瑪拉雅山麓,風景秀麗,動物珍稀多樣,人文也多元,印度教、伊斯蘭教、佛教及錫克教散聚各地。約 700 萬名回教徒累世聚居克什米爾,選自己的領袖,講自己的方言,向來與世隔絕,然而印巴分離之後開始多事,最近更因為一次「暗角事件」,警方一下向天鳴槍,局勢轉趨動盪……

查謨-克什米爾邦與巴基斯坦及中國接壤,自 1947 年印巴分離,谷地居民便成前線夾心,因而對印度及巴基斯坦皆無好感,但未致於激發衝突,直至一件典型印度事件發生。

克什米爾地區由印度、巴基斯坦及中國分治。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克什米爾地區由印度、巴基斯坦及中國分治。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4 月 12 日,一名克什米爾少女走入公廁,據目擊者及人權監察者表示,一名印度軍人尾隨入內,少女驚叫引來居民,軍人逃入軍營,大批憤怒民眾要求軍方交出疑犯,期間有人扔石。警察到場帶走涉案少女,嘗試驅趕示威群眾。這時,一名警察情急之下向天鳴槍,事況開始失控:兩人中槍死亡,及後又有三名示威平民被軍警射殺。

少女經警方盤問,表示示威指控實屬流言:騷擾她的不是印度軍人,而是兩個當地男人。少女自白片段離奇洩露流傳網上,克什米爾人見慣官方粉飾技倆,更覺此地無銀。

不論案件真相如何,影響後遺已經造成。事件表明:1) 當地人對印度駐軍極度不滿;2) 軍警不憚訴諸暴力;3) 官方拒絕認錯,轉移視線。駐克什米爾印度軍警多達 50 萬人,有法律保護豁免刑責,儼然特權階級。

巴基斯坦一直支援並策動克什米爾武裝叛變,1990 年迄今已有逾 4 萬人因而遇害,分離勢力逐漸息微。由於當地經濟仰賴旅遊業,沉默的大多數只要保住既得利益,就會繼續沉默。

好景不常,2014 年一場大洪,嚴重打擊克什米爾夏季首府斯利那加(Srinagar)經濟及旅遊業,失業、貪腐、基建不足等問題急速滋長不滿。據一名分離主義領袖 Mirwaiz Umar Farooq 聲稱,年輕一代最感疏離憤怒,愈來愈多高等教育人士加入武裝組織。

「我們想和平抗爭,」Mirwaiz Umar Farooq 表示,「但印度封死所有示威渠道,甚至拒絕承認問題。」

克什米爾的困局似曾相識。同樣身處大國的高壓治下,香港又有何出路?不妨留意這一片谷地的發展,或許能給予我們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