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僱員工前的 5 個步驟

A+A-

作為公司管理層,最難開口的是跟員工說句:「 You are fired.」。在公司裡,人人都想做好人,特別是老闆,要解僱員工就是壞人了,開不了口,如在解僱他們之前做足以下步驟,可以理直氣壯一點。

杜林普在電視節目「飛黃騰達」(The Apprentice)的名句:「You are fired!」
杜林普在電視節目「飛黃騰達」(The Apprentice)的名句:「You are fired!」
  1. 已盡其所長

如員工只是不夠好,作為稱職的管理層,在解僱他們之前,有沒有想方設法讓他一展所長?例如分發其他工作,使他有所作為?要是機會耗光還是未達要求,仁至義盡,解僱屬無可奈何。

  1. 違反公司指引

那位需要解僱的下屬,有沒有違反公司內部守則?有沒有給員工警告?有沒有給予足夠的時間通知對方?如果你的答案都是「是」的話,你就不必顧慮太多了。

  1. 不當面數落

當眾數落員工,不止打擊其自尊心,其他員工還對你印象大打折扣。把他犯下的錯誤列表,附在解僱信或電郵中,讓他知道錯誤就好,讓大家好來好去。

  1. 不囉囉嗦嗦

開宗明義說出公司的決定,拖拖拉拉只會加深其痛苦。「You are fired.」一句簡單直接。其他安慰或不是重點的解釋,在他收拾物品的時候方慢慢說吧。

  1. 不單獨行事

收到壞消息的反應因人而異。心理學家指大多數人一開始都是否認,然後出現情緒。有人會傷心得痛哭流涕、有人會不然動怒、有人會冷靜得恐怖。千萬不要一個人應付這些情況,找其他同事一起會面,避免危險。

 

看杜林普說「You are fired!」輕易,身處其中卻難上加難,妥善的解僱員工,除了把該員工的情緒壓至最低,亦會有穩定軍心的作用,緩和辦公室氣氛。要不,試試像「寡佬飛行日記」(Up in the air)中,聘請佐治·古尼幫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