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杜林普被控甚麼罪?

A+A-
杜林普(左)和檢控官史密夫(右)。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聯邦檢控官控告杜林普四項刑事罪行,包括「欺詐美國」,最高可以判囚 20 年

45 頁長的檢控書中,還提到其他尚有 6 人共謀,但並無指出姓名,也沒有說明檢控。估計紐約前市長朱利安尼是其中之一。檢控官史密夫(Jack Smith)只是說:正在進一步調查,不排除稍後提出檢控。

事件廣泛被認為是政治行為,因為杜林普高調宣佈參選。即使不是政治檢控,事隔兩年,時機上也太「巧合」。

對杜林普的檢控,是「明知所謂選舉有舞弊」之說是陰謀論者散播的謊言,仍指示副總統彭斯宣佈選舉無效,並阻撓多達 7 個州的選舉人(electors)根據本州總票數結果顯示拜登佔多數,而「依法」投票支持拜登。

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等或被指控向杜林普提供「法律意見」,令杜林普相信此舉符合美國憲法。但美國憲法並無一條賦予副總統此一權力。彭斯抗命,導致兩人反目。

而因為杜林普公開或私下持續發表種種選舉舞弊的謊言,煽惑相信陰謀論的公眾,促使他們來華盛頓遊行示威、衝擊國會山莊,導致警民衝突、有人死亡

雖然杜林普不是暴動的組織者,也沒有直接煽動,但身為總統,製造了這種氣氛,為了拒絕選舉結果,公然挑戰民主,也違反美國憲法。

控罪書又指出:遲至 1 月 6 日國會山莊發生騷動之際,杜林普當日下午 6 點,仍要宣召兩名參議員企圖最後努力、要參議院拒絕認可拜登勝出。到了 7 點鐘,其顧問施波隆尼(Pat Cipollone)勸喻:不要再糾纏了,勿再要幾個共和黨參議員叫他們拒絕承認選舉結果,但杜林普拒不聽從。

控罪書最匪夷所思的一條,是指杜林普與朱利安尼合謀,在最後關頭準備偽造選舉人票,以顛覆整個選舉結果,阻止拜登上台。

若此等控罪屬實,杜林普將會成為第一個被定罪的總統,絕不可能競選成功。

美國憲法並無規定正在打刑事官司的一名候選人不可以參選總統,但如此雷霆萬鈞的控罪書,在政治上肯定影響大量支持者的觀感,死硬派除外。

這是美國政黨政治的一場豪賭。其實許多人相信選舉點票有舞弊,因為電腦投票、郵寄選票,尤其在郵寄過程,缺乏監管。但因為沒有證據,許多美國公民或「敢怒而不敢言」,或感到無奈而不了了之。

剩下的舉證責任,在杜林普的辯方。但事到如今,要證明兩年前的投票箱在郵寄過程或在電腦操作中有舞弊,自然非常困難,幾近不可能。

杜林普既然刑事案纏身,對於共和黨也形成政治切割的現實壓力。杜林普情緒上絕不罷休,而這種對抗在美國歷史上並無先例,後果也不可預測。其他非主流媒體暫時按兵不動,視乎形勢發展。

總統大選投票在明年 11 月,一場看不見硝煙的內戰,已經在美國爆發。

對於中國,或又視之為「東升西降」的證據,密切注視,但中國的火箭部隊三個現任及前任副司令卻又在此時遭到整肅

台海明年應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