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里約殘奧 男子100 米 T43-44 決賽 圖片來源:路透社
2016 里約殘奧男子100 米 T43-44 決賽 圖片來源:路透社

裝上刀片假肢,即使失去雙腳的運動員一樣可以參加賽跑,甚至可以比健全選手跑得更快。然而,這種本應是殘疾運動員恩物的發明卻引起很大爭議。在里約殘奧中,有單腳截肢的運動員不滿刀片假肢令雙腳截肢的選手在賽跑項目獲得更大優勢,認為刀片假肢的使用有損公平。為何高科技假肢會令雙腳殘疾反而比單腿更有利?

原因在於跑步時先進刀片假肢比一般肢體更有優勢。2008 年一項研究指出,傳奇截肢跑手 Oscar Pistorius 當時所用刀片假肢,令他比健全跑手比賽時身體更輕盈,可以省力 25 %,又不會出現腳部肌肉疲勞。而雙腳截肢的跑手可以雙腳裝上假肢,單腳截肢者只能裝上一邊,身體變得更輕盈。在剛結束的里約殘奧中。希臘單腳截肢跑手 Michail Seitis 跑出 49.66 秒佳績,刷新了 400 米 T44 組別(單邊下肢殘疾)世界紀錄,但竟仍只能屈居第 6,原因或在於在他前 5 位都是雙腳刀片跑手。在現時單雙截肢混合比賽(T43-44)的賽制下,Seitis 仍健在的肢體竟然因高科技成了負累。

狀況令美國單腳截肢跑手 David Prince 覺得心灰意冷,他表示:

這兩年對我來說已很難有動力認真繼續訓練,因為我參與比賽時就知道他們可以跑得更快和我將會輸掉比賽。

除了單雙截肢混合的賽制問題,假肢本身的質素亦有很大差異。比起 Pistorius 和 Seitis 頂尖選手的高科技碳纖維假肢,許多發展中國家的選手只能裝備自製的假肢出戰殘奧 。殘奧的其他項目中同樣有這個問題,例如輪椅比賽選手 Tatyana McFadden 的比賽輪椅則由 BMW 特製。隨著科技進步,裝備差異只會蔓延至各項目,有如「服用科技禁藥」(technodoping)。

國際殘奧委會發言人 Craig Spence 認為,今屆殘奧各項目的表現都大有進步,卻不見得都是因為科技。例如視障跑手的成績甚至已經超過奧運金牌選手的時間,但他們並沒有依賴甚麼高科技裝備。然而,如此都不能平息選手對公平競賽的擔憂。Prince 觀察到,與 4 年前相比,里約殘奧中穿戴高科技假肢的選手數量大幅上升,趨勢會破壞公平競爭的原則,違反奧運精神。

科技進步經常對奧運競技和公平原則造成衝擊。數年前在奧運游泳項目中大行其道的「鯊魚衣」(聚亞安酯泳衣)仍有印象。此高科技泳衣在數年內就助各國泳手打破 130 項游泳紀錄,並引發泳界的軍備競賽,隨即在各項比賽被禁止使用。在奧運場上,到底我們需要的是體現公平競賽的體育精神、運動員克服逆境的毅力,還是高科技的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