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Sportainment —— 推廣體育產業的新策略

A+A-
FIBA 3×3 香港大師賽 2023 開幕禮,加入了大坑舞火龍、霹靂舞獅等傳統文化表演。 圖片來源:3×3 HKG/Facebook

隨著疫情限制的影響相對趨淡,加上社會上體育的供求百花齊放,近日我們看到不同形式的體育盛事及活動相繼出現。筆者在前一篇提到的「Sportainment」概念大行其道,大眾感受及享受體育的機會愈來愈多。

上月底 FIBA 3×3 香港大師賽 2023 在維園舉行,賽事首次加入「3×3 Village」嘉年華元素,一連五天上演各樣香港地道文化表演和精彩活動,吸引觀眾和遊客入場。活動正正力推「Sportainment」概念,加入飲食、音樂、娛樂的元素,除了球賽外,也有舞火龍、音樂表演、香港地道街頭美食、啤酒暢飲街、主題熱狗巴打卡點等,將香港文化呈現於國際體育盛事,也讓大眾體驗籃球和嘉年華。

所謂「Sportainment」,簡而言之,就是將 sport(體育)和 entertainment(娛樂)共冶一爐。它可以被理解為體育活動一種較新的呈現方式,也有人將它分析為一種體育市場推廣的策略,亦是體育歷年發展出來的觀察和演變。

誠如筆者在以往的專欄寫過,對於現階段香港的體育產業發展,多出現像「Sportainment」等不同的元素是好事;香港體育近年在國際舞台不斷出現好成績及突破,同時體育產業的潛力愈來愈高,但跟更成熟的模式相比,絕對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因此,注入新元素多是正面的 —— 而在體育比賽和活動中同時加入嘉年華或一些與眾同樂的元素,一直都是我所提倡和支持,可以研究的選項。

拉遠一點看,「Sportainment」這個概念在世界不同地方的體育產業,以至於學術上都有所討論和研究。「Sportainment」的元素,令本身只是著重於比賽和選手表現的體育活動有更廣闊的空間,譬如吸納贊助商和資源,甚至是新的觀眾群。試想像,你本身不是網球迷,但知道一個網球大賽周邊的嘉年華有吃喝玩樂的活動,或者是你喜歡的歌手會在那裡「開 show」,你可能會因此被吸引到現場,從而了解該網球盛事。又可能家長本身是該項目的體育迷,那周邊的娛樂體驗可能又會成為週末的親子活動,而小孩也有可能在耳濡目染下成為體育迷……

又譬如強調體育迷的體驗,如何更令他們樂在其中,或是覺得自己有更多的參與感;也譬如採用這種市場推廣策略,能否有助於提升該活動的關注度及曝光率。此外,有哪些新科技或潮流會被納入體育活動的周邊體驗中,也是有人分析「Sportainment」的其中一個範疇。

延伸去看,「Sportainment」亦有它帶來的挑戰,好比持份者和籌辦者要如何拿捏好「主菜」和「配菜」的平衡 —— 即如何在加入娛樂元素的同時,也保護和做好本身體育賽事的質素。此外,除了活動本身的演變,運動員和個別身份上的新角色,亦值得觀察和研究;譬如「Sportainer」(混合著 sport 體育和 entertainer 演藝人)的身份,跟運動員或運動人之間的界線,該有多清晰或該如何擺放,也值得探討。

當然,以上宏觀和延伸的觀點,都是在於「Sportainment」作為一個概念而論。回到香港的體育產業,如同筆者之前所言,相信在現階段,在體育活動中嘗試研究加入新元素,整體會是好事;而我們也可以展望,接下來會看到更多形形色色的體育盛事,供大家共享。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