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然林鄭的頭,換上梁振英的身,這是多麼恐怖……

A+A-

head

當手機零件可以自由組裝,人體是否也能隨意轉換,譬如將林鄭的頭,換到梁振英的身…… 這種事光是想,也覺毛骨悚然。但近年在醫學界中,確有專家積極想將「移植人頭」此事,從科幻小說帶到現實生活,意大利神經外科醫生 Sergio Canavero 是當中的表表者,近日更聲稱取得重大突破。

為證明絕非癡人說夢話,Canavero 的合作伙伴近日發放多段影片,其中一段在英國「Sky News」播出,聲稱是 3 周前為一隻全身癱瘓的小狗重新接合脊髓後拍攝,當中可見牠搖著尾巴、磕磕絆絆地走。Canavero 亦在本月於期刊「國際神經外科」發表文章,詳述手術中使用的技術,並表示若然可行,將於明年運用到人類頭部移植、甚至全身移植手術上。

但專家們有所質疑,包括美國 Case Western Reserve 大學神經學家 Jerry Silver,他表示:「這些文章並未支持將技術往人體推進。」而更嚴重的是,影片中的小狗不過是重新接合疑似截斷過的脊髓,並非接受全身移植,他懷疑人體換頭是否行得通。另有人指這些「偉論」,不過是為電玩「Metal Gear Solid 5: The Phantom Pain」宣傳的把戲,但 Canavero 否認

「全身移植」這種醫學創舉,很多科學家都曾研究過,以拯救身患脊髓肌肉萎縮症等重症的病人,又或是讓人類延年益壽。但此類手術備受爭議,操作上更極為艱鉅。過去多份研究就指出,相關實驗全部短暫告終,動物在術後頂多只能撐數天,就往往宣告死亡。若要令「妄想」成真,科學家必需克服以下 5 大難題

1. 人頭難以獨立保存

器官離開人體後,細胞就開始壞死。為令移植成功,醫生會採用冷凍方式,將器官泡在冷鹽水,減慢細胞壞死速度。這種情況下,心臟可保存 5 至 10 小時、肝臟及腎臟則長達 24 及 48 小時。然而,頭顱並非獨立器官,涉及大腦、眼耳口鼻、皮膚、腦下垂體與唾液,想要獨立保存,實在難過登天。歷來的動物研究都指出,一旦身首異處,頭內血壓急降,鮮血及氧氣流失,令腦部陷入昏迷,未幾就會氣絕。

2. 免疫系統易生排斥

如同所有移植手術,另一難關是患者本人的身體。假若病人接受移植後,免疫系統從「新」器官的細胞上,發現稱為抗原(antigen)的免疫觸發物質,而這些抗原與原有器官的抗原不符,便會引起排斥反應,後果不堪設想。而頭部的構造極為複雜,同時牽涉多個器官,移植後出現排斥的機會率,自然亦較移植其他器官為高。

3. 需在 1 小時內完成

在 1970 年代進行猴子頭部移植的神經外科醫生 Robert White,曾經表示若要手術成功,需要控制在 1 小時內完成,而當年猴子在移植後捱了 8 天,才因免疫系統排斥而死。如今 Canavero 英雄所見略同,他在論文中表示,兩個頭顱需要同時離開身體,在兩具身體完全陷入心臟驟停之時,趕緊將其中一人的頭,連接上另一具身體的循環系統,而過程必須短於 1 小時。

4. 頭與脊髓極難接合

Canavero 形容,換頭手術的「最大技術障礙」,就是將頭顱和脊髓重新連接,讓合體後的「身首」成功溝通及控制活動。猴子實驗上無法辦到,換頭後牠雖能看能吃,頸部以下卻是癱瘓。但最近 Canavero 介紹名為「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的技術,形容是「特殊生物膠」,可將頭顱和脊髓「黏合」。構想中,病人會被導入昏迷 1 個月讓脊髓融合。但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神經外科教授 Harry Goldsmith 認為,如此長期昏迷潛在風險,有可能導致感染、血栓及削弱大腦活動。

5. 動物實驗難以進行

若想就移植頭部進行人體實驗,必要在動物實驗階段,先解決以上的多種難題,但由於過程甚為殘忍,想要獲得官方批准,可謂相當困難,科學家需要證明,實驗不但有益亦有必要,才有望獲當局開綠燈。鑑於現時尚無推動實驗的確實證據,Canavero 團隊所提供的影片,亦未知是真是假,相信換頭手術若要成事,至少要在幾十年以後。

看來「林鄭頭梁特身」這種靈異事件,你我怕且都「無緣」目睹。

示意圖
示意圖,請在腦中自行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