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民主的失傳習俗

A+A-
古代民主還值得參考嗎?
古代民主還值得參考嗎?

古希臘被視為民主發祥地,下開現代民主制度的濫觴,然而時移勢易,古代不少民主習俗諸如放逐領袖、用口投票已經失傳。古代民主垢病之處固然不少--例如全靠奴隸,部分人才得以參與民主--但厚今薄古又是否全然合理?試想以下失落民主手法放諸今日,會是如何光景?

放逐

在公元前 500 年的雅典,古希臘人每年一度齊聚於阿哥拉市集(agora),以陶片投票選出權力過大人士,最高票者將會被放逐 10 年,票數門檻為 6,000 票--比香港特首選舉更具代表性。

喧嘩

斯巴達民主制不甚莊嚴也欠準確,因為民眾是用口投票的。當候選人分別登場時,民眾需叫喊以示支持,有專人衡量聲浪,按喧嘩程度排序,最嘈一位則會膺選。

公元前 490 年出品,古希臘人以卵石投票。
公元前 490 年出品,古希臘人以卵石投票。

石頭

石塊出現在人民手中,令中港高官十分敏感,但在古希臘則是投票工具。古希臘人將卵石(psephoi)投入容器中權當投票,後來演變為以舉手示意,計票員憑印象判斷;或用銅管投票,銅管分為空心和實心,分別代表正反立場。

鼓勵投票

雅典公民獲邀出任裁判或公民大會(Assembly)成員,可獲酬勞回報,確保窮人不被排拒在民主制之外。另外,與香港立法會選舉縮減票站相反,古希臘則鼓勵民眾投票,喜劇家亞里斯托芬就曾描述用紅繩引路去票站的做法。

隨機決定

公民大會是古希臘最重要的民主機關,平均每 10 日舉行一次,所有城邦公民均有權就會上的軍事、財政、宗教等議程投票。議程由 500 名協會成員提出,而成員則從各城邦部落隨機選出,譬如雅典就分為 10 個族群。跨界推舉有助涵蓋各個階層、出身及地域,以提高議程的民主成分。套在香港,等於每名公民都有機會制訂及決定議程,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受到充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