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德國式鹹豬手與林鄭彈弓手合論

A+A-

最近,「XX 很識玩政治,香港人唔係嗰皮」的說法,在香港網絡甚為火熱。

「XX」可以是指中共加梁振英,例如梁特點火推銷「香港民族自決論」,加張德江「釋法」,梁特再接波,DQ「青政梁游」;待法官依「釋法」判決後,梁特司法覆核再 DQ 非建制四人。

最近「XX」這個代名詞,又加入林鄭月娥。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立法會,宣讀政府統一立場:指不接受四名正被司法覆核期間的議員提問,並透露這是政務司司長長林鄭月娥和律政司司長的決策

但林鄭即時宣稱:那四個議員既已「依法宣誓」,我會照樣答覆這四個議員的質詢。

這樣一來,林鄭月娥向「鬍鬚曾」使了一記「彈弓手」,令鬍曾遭到指責「主動揣測阿爺心意、逢迎擦鞋」。香港人似乎看到林鄭和 CY 在幕後的笑容。

談起「政治彈弓手」這種技藝,我認為最高的,是 9 年前,德國潮型成衣品牌 Philipp Plein 發行的 T 恤,印有英文「F.U.C.K You China」字樣,並附送一個貌似豬頭人身、作滿清裝束打扮的物體。

這樣的創意,當然令 13 億中國人民十分憤怒啦,即刻喝令侵略我國山東半島、割佔膠州灣、並發現嶗山礦泉水好正之後發明青島啤酒的德意志帝國主義份子,向祖國人民道歉。

結果,Philipp Plein 的年輕潮型老闆真的寫了一封英文信,言詞誠懇,向中國市場道歉,並由懂得德文的中國人譯成簡體中文,同時發表。

image-2

image-1

whatsapp-image-2016-12-05-at-18-46-59豈知眼厲的中國網民發現,德國老闆在英文信中的親筆簽名,與中文譯本上的簽名顯著不同。中文版上的簽名,甚為趣緻,像一個拖著辮子在地上叩頭的中國人(圖右)。

如此「鹹豬式彈弓手」,內藴鹹豬手偷狎內功,明明表面痛哭道歉,原來背後微笑補刀,結果當然是激起更大的憤怒。但可能因為德國貨實力太強大,中國大陸並無爆發反德國浪潮例如暴民焚燒街上的平治汽車——車上坐著的全是共產黨官員,想找死乎?

於是德國人辱華事件,不了了之。

至於後來,香港的游蕙禎議員是否受到這一句英文粗口啟發,搬到香港立法會宣誓上演,則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