辱華之辯:「瞇瞇眼」與丹鳳眼?

A+A-
模特兒曹琬笛。 圖片來源:Wandi Cao / Facebook

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身量苗條,體格風騷,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啟笑先聞。

「一雙丹鳳三角眼」,是紅樓夢重要角色王熙鳳的容貌特徵。不過到了今天,再強調一雙丹鳳眼,就可能不合主流、甚至是審美取向「不正確」了。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道,在中國長大的模特兒曹琬笛,自 2016 年搬到澳洲並從事模特兒工作。早前她在節目上透露,媽媽在她高中畢業後建議她整容。「我媽想說服我做割雙眼皮,說這樣我的生活會容易很多。他們認為我顴骨高是剋夫,而且我眼睛小。」意識到自己從來不符合主流審美觀的曹,沒有接受親人的整容建議。「我覺得我的性格和能力不會因此改變,也未必會更漂亮,所以沒有這樣做。」

根據曹的說法,眼睛小不符合社會主流審美觀。來到澳洲後,她卻因為一雙小眼晴,收到無數攝影師、設計師的讚美。她坦言,花了一些時間才明白到,這些讚賞並非出於禮貌,而是真誠。相比在中國時母親的想法,「我意識到,來自不同文化及環境的人,對我有完全不同的看法」。但正正是因為這些不同的看法,報道指曹這類面容在中國已成為問題。

學者認為,某些廣告商和模特兒,其實無意扭曲中國人和中國形象,只是批評者反應過度。 圖片來源:gucci / Twitter

本月 4 日,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朱咏雷在一場座談會上,要國內影視企業「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價值導向、審美取向」。雖然沒有詳細說明何謂「正確審美取向」,但他要求業界「堅決抵制病態整容、『娘炮』審美、過度化妝、過度使用濾鏡等不良傾向」。此前,中國廣大民眾就曾批評,西方品牌故意製造和誇張中國及中國人的刻板印象,包括通過化妝來強調「瞇瞇眼」。

人們還不滿中國企業全盤接受西方視角下的中國人形象。例如,中國零食企業三隻松鼠去年在廣告上採用「瞇瞇眼」模特兒菜孃孃,她與曹琬笛一樣天生就有一雙小眼睛,有微博用戶表示廣告:「無視中國歷史文化,是在辱華。『瞇瞇眼』造型迎合了哪個民族的審美,我們不知道,但這起碼是片面、帶偏見、侮辱的現象。」菜孃孃其後回應網上批評,強調「長相是我父母給我的」,反問:「是不是因為天生長相所以辱華?」對曹而言,網上涉及眼睛形狀的聲討「令人憤怒」。她認為像她這些有小眼睛的人,「存在就是辱華的想法,完全沒有道理」。

事實上,細長的丹鳳眼確是中國古代審美標準。報道認為,這種身體特徵日後才與侮辱亞裔及「黃禍論」聯繫起來;而從中國改革開放起,社會開始逐漸接受西方文化及其審美標準。如今大眼睛、雙眼皮、高鼻樑反而在中國被奉為美的典範,同時愈來愈多人通過整容或化妝改變自己外表,以符合社會主流審美觀。新南威爾士大學中國與亞洲研究高級講師王盼博士則認為,中國政府現時希望樹立正面形象,增強人們的國家認同感,「瞇瞇眼」的形象便不適合。她稱:「他們不希望其他人給中國貼上『瞇瞇眼』標籤,來醜化中國人。」

外國品牌在中國營銷,也容易跟當地的產生認知衝突,也許是品牌想要展現相關藝術特色,但一些中國人卻認為,他們是利用東方主義、與現今主流相異的審美觀去看待甚至醜化中國。中國市場營銷專家 Ashley Dudarenok 受訪時,承認中國消費者的影響力。「他們佔外國品牌的一大片市場。」她又建議:「品牌需要審視自己的藝術價值觀與中國人的價值觀,來找到平衡。」當然,口誅筆伐、民族主義高漲的網民,與消費者可以是完全不同的人群。Dudarenok 指,大多數中國客人關心的仍然是產品質素。「如果中國消費者要在外國品牌或受抨擊的品牌之間選擇,他們通常會用錢投質素一票。」

新書推介

「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歷史的靈光一閃
如何迸發香港複雜而多重的可能性?

2020 年 CUP 出版首度在香港出版的繪本畫作「從前,有個香港」(This is Hong Kong),重現 1960 年代初捷克旅行畫家 Miroslav Šašek 眼中 100% 的絢爛香港。所謂的 100% 不是一個圓滿的盡頭,中間可能藏著各取所需、各執一詞的 100%,香港亦是這樣碰撞而生的。這書想捕捉的,就是歷史靈光一閃碰撞的瞬間,並把各人眼中的 100% 展開:

九龍市區的發展和規劃,原來受惠於葡萄牙人?
在越南史家眼中,香港曾經是越南趙朝一部分?
香港接受過美國經濟援助興建村落?

最後,香港在自己的歷史上留下怎樣的足印?我們眼中的香港是不是 100% 的香港?就讓這本書補上我們沒有遇上的香港。

編著:CUP 媒體
書名: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插畫:麥東記
售價:港幣 148 元
ISBN:978-988-79700-6-4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