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尋找「辱華」中的「華」

A+A-
「境界戰機」動畫劇照。

如果要為每件「辱華」的事件寫評論,本專欄恐怕永不缺題材,兼可以升格為每週三次。「辱華」密度之高,簡直不可思議,但真的有這麼多人趕著辱華嗎?還是有許多根本無關的東西在混淆視聽?

如果你以為本文要談「玻璃心」,那你是落後了,最新的辱華先鋒是今季的新番動畫「境界戰機」:近未來的日本政治、經濟、社會徹底失敗,政府管治力量歸零,海外國家以維持治安和人道救援為名而駐軍日本,在不同的地域劃分勢力,在剝削日本資源的同時互鬥,日本人則組織志願軍反抗。

這部包著 Gundam Build Fighter 外皮的「魯魯修」,在相對激進的設定下,實質演出其實非常小心。駐軍日本的勢力都是以「經濟聯合」為名,從來沒有出現過國家名字,暫時也沒怎樣提及海外情況,被瓜分的是日本本土。作為日昇原創的動畫,Bandai 玩具先行,怎說都一定有衡量過。加上有「魯魯修」的先例,既然前者安全,那麼相對弱化的「境界戰機」應該也可以安全飛行 —— 然而日昇無法理解中國模式的深不可測之處。

中國網民基於簡體字、紅色、普通話等元素,指故事中的「亞洲自由貿易協定」勢力是借代中國。再因為有關勢力實行的非人道行為,得出「辱華」的結論。先不管故事中根本沒有哪一邊勢力是善良人道,大家基本上都是為自身利益而行動,我們另外需要問的是,為甚麼那個明明沒有國名的勢力會被解讀成為「華」,難道就不可以是新加坡、馬來西亞或者越南嗎?

與其說簡體字和普通話就必定是指中國,倒不如說「泛亞最大經濟政治勢力」才是風波的最大線索。因為將今天的中國視為亞洲中心,所以任何部分的象徵都會被視為對中心的指代,同時也將只是亞洲部分的中國視為亞洲的整體 —— 普天之下莫非皇土。

「玻璃心」極端自卑的反面,是「辱華」的極端自大。只有把自己想像成無處不在的整體以及世間萬物的中心,才能夠把一切事物連繫到自己身上,也就把一切讚美以外的描述解讀成對自己的諷刺。自大的外皮加上自卑的內心,造就出人類史上最頻繁的對號入座。

話說回來,「境界戰機」的勢力設定成經濟體,本身是一種對當下日本社會空間的描述。在社會文化空間裡,國家都是風格的標籤。關於作品的分析,將來另文再述。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