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ter:讓毒舌們一起圍爐的交友 App

A+A-
圖片來源:Hater
圖片來源:Hater

明天就是情人節,單身的你若樂於獨處,悠然自得並無不可。但若見街裡愛人一對對,你只覺空虛寂寞凍,又該如何是好?即刻上網找個伴,固然是一條出路,只怕既沒興趣又沒喜好,難找投契之人。不過,誰說只有臭味相投,才能一拍即合?Hater 這個交友 app 就是為了撮合「憤青」存在。

愛情專家都會告誡世人,在交友網填個人資料,或是與人初次約會,記得只說「喜」不談「惡」,因為交友都是尋開心,建立關係之要訣,是沒人想聽你說負面話。一些獨身者也附和,說自己「忍口」以後,再沒把對象嚇跑了。聽起來很振奮,但其實有點悶。Hater 卻與這些金科玉律背道而馳,它提供一個怨氣沖天的平台,讓陌生男女就共同的憎惡牽上紅線。

登入 Hater 後,你會發現它與其他交友 app 不盡相同。它沒提示你在填寫個人資料時,應如何表現得機智風趣。相反,它讓你瀏覽一系列話題,例如「苦情歌」、「Subway 熱狗」、「Harambe」、「墨西哥薄餅」、「投訴」,逐一評為「熱愛」、「喜歡」、「討厭」或「憎恨」,直接讓這些喜惡成為個人簡介,並就此進行配對,向你提供相配度最高的會員簡介,感興趣的話就可發出訊息。

圖片來源:Hater
圖片來源:Hater

程式設計者 Brendan Alper 表示,其實 Hater 最初是一套喜劇的初稿,講述一個交友 app 根據人的憎惡來配對。「當我推銷這個意念時,不少人鼓勵我去將它實現。」於是他將此付諸實行,讓 Hater 這個另類交友程式,在上周二正式面世。據 Alper 所言,此 app 在全球已有逾 12 萬名會員,而直至現時為止,3 個最惹人厭的話題,分別是「2016 總統選舉」、「杜林普」和「欺凌」。

從「厭惡」而來的共鳴,真能成就一段情緣?老實說,這或許有點難度。但若純為交友,倒是未嘗不可。過去有研究顯示,當一組人對第三者抱有負面感覺時,比起擁有相同生活哲學和愛好,關係更為親密。「華盛頓郵報」記者 Lisa Bonos 試用此 Hater 後,亦認同「厭惡」確實有助破冰,而在配對後接獲的首個訊息,更是「超乎想像的積極和樂觀」。

Alper 強調,Hater 並不寬容仇恨言論,若是有人越界,會員亦可舉報。「我們希望討論尖銳一點,但前題是無傷大雅。」在情人節當日,Hater 更好比單身貴族的避風港,「我們明白,很多單身人士都不喜歡情人節。如果你討厭那些肉麻的人事物,沒關係。那天就是讓單身者盡情討厭的日子。」

所以討厭吃薯片的,甚至是討厭法官的,或是最憎玩 FB 的,願你們都可暢所欲言,而不會落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