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愛在罷工進行時

A+A-
美國編劇工會成員在加州環球影城的片場外示威,爭取改善薪酬待遇。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編劇工會(WGA)本月初發起罷工,爭取改善薪酬待遇及規管人工智能在創作上的使用。部分會員想到,麵包和愛情同樣重要,何不兩者兼得?他們就在一次糾察期間,舉辦名為「開始談情」(Strike Up a Romance)的交友活動,讓單身的同業可提出兩大「訴求」—— 想要更理想的工作環境,以及合眼緣的真命天子。

當日在加州環球影城門外,數名百編劇一邊抗議一邊徵友,包括參與動畫「青春無密語」(Big Mouth)劇本創作的 Augustus Schiff。「我已單身 4 年,所以覺得來這裡表達對電影電視製作人聯盟(AMPTP)的提議有多厭惡時,(徵友)是個很好的副作用。」行家 Alix Bloom 則表示:「3 週前我被男友拋棄。然後我被事業拋棄。所以現在我把所有力量用來爭取我們所應得的。」

主辦方直言,罷工意味寫手們無法再說「忙得沒空約會」。為了更易撮合同業,現場提供除口氣薄荷糖,又安排一位身兼專業媒人的行家提供建議。很多參加者則盡顯創意,高舉語帶雙關的標語來調情,譬如 Haley Boston 所寫的「單身並準備好薪資公平」。她坦言:「人們總說別跟行家約會。但這是一個淒涼的時代,我很想找個在同一條船上的人。」

編劇 Julie Greiner 參加「開始談情」活動,尋求合理待遇及有緣人。  圖片來源:Julie Greiner/Instagram

其實在 15 年前的編劇罷工期間,Hunter Covington 就曾在霍士片場外的糾察線舉辦同類活動,並於那一天結識同為喜劇寫手的 Stacy Traub。「我們因她在編劇室裡聽到的趣事而結下不解之緣。我們找到了彼此。」二人其後成為節目主創,並已結婚 10 年及育有 4 名子女。Traub 認為:「罷工的一個好處是讓我們遇上對方。一切都是為了在罷工中尋找希望。」

這次 Covington 夫婦亦在環球影城外示威,部分編劇直言受到他倆啟發。同場的 Julie Greiner 作為一個新聞諷刺節目的寫手,就表示「盼望有人會以風趣機智的話」來向她搭訕,好友兼同僚 Amilia Elizalde 則說「只有些眉來眼去」。糾察結束後,參加者從糾察線移師到附近餐廳,一同吃喝並交換電話號碼。不少人也說,他們很可能會在整場工潮都混在一起。難怪 Bloom 笑言:「這是寫一齣愛情喜劇的最佳時機,名叫『糾察線上的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