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情書——唐伯虎集體點秋香

A+A-

loveletter2如果你有看過周星馳的浪漫愛情電影「唐伯虎點秋香」,大概也會認識到傳說中的江南四大淫俠,他們想要潛進華府去咸濕一下秋香。情書這遊戲(Love Letter)基本上和唐伯虎點秋香十分相似,不僅一樣是古裝劇,而且遊戲也真的是給 2-4 位玩者扮演狗公,目標就是點秋香。雖然在遊戲裡叫作公主但本質上和秋香一樣,你也可以叫她秋香。

狗公在遊戲裡的目的,是為了讓秋香欣賞到自己的文采,要把情書傳給她。但因為她一個人宅在家裡打機,當時沒有 Whatsapp 或者 LINE 之類的東西,所以你無法直接傳達肉麻的說話。在那個時代,你需要把信交給華府裡其他人,例如太師,家丁之類,託他們傳給公主。每天晚上最後只會有一名狗公達陣,其他的全部被中途收皮,達陣的狗公會取得一點「好感值」,然後再開始回合,誰的好感值達標就會得米,成為遊戲的勝利者。

每回合玩者會輪流抽到一張牌,代表他遇到的人,目標就是在 16 張牌都派完後,你的信被最親近公主的人拿到——當然最好就是公主本人。但是有很多不同的原因會令你的信石沉大海永遠去不到公主那處。

最不親近公主的人就是家丁(Guard),家丁有 5 個,遇到家丁你可以告密,叫家丁去華府某個人的那邊截殺可疑人物(即其他玩者),這時候你可以猜其他人手上的牌是誰,一被猜中,即時出局。其次是書生(Priest),書生可以跑去看其他玩者手上的牌。自然地,他是家丁的同黨,被看了牌的人,如果不立即棄船,下一步就很有可能被家丁殺死。

跟著是武狀元(Baron),他被放棄時,可以找另一個玩者出來隻揪,牌較小的人就會被打死。然後是賓賓(Handmaid),賓賓出場的時候就會開保護罩,一回合之內不會被人滋擾。

然後就開始是達官貴人了,就是華府的兩位公子(Prince),是的跟唐伯虎點秋香一樣有兩名。他們的功用就是和別人同歸於盡,可以迫對方放棄現在拿著的牌。他們的老豆太師(King)可以和其中一個玩者交換身份,太師的老婆華夫人(Countess),則比較麻煩,他一遇到公子或太師就會自動消失,但她是除了公主本人外最親的人。

遊戲中的卡牌
遊戲中的卡牌

基本上,就是看對方的出牌之後誰被棄出來,例如對方出了華夫人,剩下來的牌大概就是太師或公主了。如果用武狀元出來比試,有些很強的牌輸了。就知道那人剩下的一定是更強的牌,但也可以反利用對方的判斷,亂出牌去擾亂他人。你的牌力愈差,殺死別人的可能性就愈大,可是最後你還是需要好牌去贏。所以如何不要讓別人知道你的手牌是非常重要的,一露底就有很大機會死掉。

我寫完這篇文章之後,不知道有沒有人拿這遊戲出來改掉所有角色……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