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白教堂血案——變態佬模擬器

A+A-

whitechapel白教堂血案(Letters from Whitechapel)是一個模擬差佬和變態佬的遊戲,簡單來說,這遊戲至少要兩個玩者才可以玩,一個玩者扮演變態佬,其他玩者扮演差佬。所以至少要有一個差佬,最多五個。遊戲目的也非常簡單,扮演變態佬的一方,就是在不被差佬捉到的情況下滿足自己的欲望,而扮演差佬的一方則是要捉住那個變態佬。

一開始變態佬需要先在地圖上,隨便選一個地方當居所,真的是任你選,你喜歡住籠屋公屋還是豪宅都沒有關係。而差佬一開始也不知道你住哪裡,但因為是你的家,每回合你都定必從這裡出發,如果被差佬知道你住哪裡而在外面埋伏,基本上你也是玩完,所以離家的時候當然要兜路。

身為一個變態佬,他早就找到了幾個一樓一鳳,成功走到他們處再安全回家的話就會贏。但每個娼妓都住在不同的地方,變態佬需要離開自己的家,成功走到目標所在地,完成了不知道甚麼行為之後離開,再安全的回到自己家去,才算成功。如果中途被差佬查身份證,或者是被拘捕,變態佬就輸了,遊戲就結束。

差佬的人數遠比變態佬多,但是變態佬的優勢在於不用穿制服,所以差佬基本上是無法看到變態佬在哪裡的。因此,在版圖上,差佬的位置會以一個個棋子顯示,而變態佬則隱身,純粹由玩者紀錄下自己目前的位置,每回合,兩個玩者分別移動差佬們和只有一個的變態佬玩捉迷藏。

whitechapel1

但變態佬不能遇到差佬,所以他不能進去差佬所在的街口,必須兜路,如果沒有辦法了,就可以呼叫的士,快速離開現場,或者開隨意門直接穿到另一區去,不過這些方式能用的次數都有限。變態佬需要把自己去過的地方紀錄下來,因為去過甚麼地方都會留下線索,可能是閉路電視拍到,或者八達通有紀錄之類,好吧,有人會說這遊戲的背景是 19 世紀末的倫敦,所以沒有這些東西。

而這遊戲在差佬的角度下,到處都是市民,根本分不清楚誰是變態佬,也不確定這時候他會否犯案。但差佬人多,他們除了移動外,可以做兩種不同的動作:第一個是到處搜查,問問四周的人有沒有甚麼線索,因為變態佬經過的地方就會留下線索,差佬可以勉強推斷出路線;第二個就是直接拘捕,你可以隨便指著一格,出動拘捕。如果裡面有變態佬,你就因為抓到變態佬而贏了,如果沒有變態佬倒不會輸,而是甚麼都沒有發生。

既然稱之為變態佬模擬器,這遊戲自然地應該是扮演變態佬比較好玩,不要以為玩遊戲,就不需要真的當自己變態佬。因為當差佬查你時,你還是得報上你寫下的足跡,如果你是個情緒會受形勢影響的人,例如你當時的位置四週都是差佬時,臉色會變黑的話,那對方也會察覺吧?

話說,這遊戲有一件令人很在意的事情,不是應該已找出變態佬才能拘捕嗎?但這遊戲你卻可以隨便拘捕人?不會是寧枉毋縱,隨便在街上捉幾個樣衰的路人拉回差館再逼供吧?

以上圖片取自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