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埋地雷還是送賀禮?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1997 年,香港親中愛國迎接老董上台,眼中施政諸多不順,即聲稱「英國人撤走時埋地雷」,意思就是董建華天生有中華民族的英明智慧,港人治港,當家作主,不可能出事,若出現問題,是以彭定康為首的英國人埋地雷靠害,例如高地價和不肯與董建華合作的公務員隊伍。

言下之意,就是我們董建華品格老實善良,若「港人治港」一開始就亂局,不是他老董無能,而是英國人埋地雷埋得陰狠。

此說 20 年後重溫,看見林鄭上台,當「選」第二日,上午由梁振英面授機宜,下午梁特府律政司即高調檢控九名佔中領導人包括議員、學者、牧師。其他如「佔中」精神元老陳日君等,隨時陸續有來。

此舉出手迅猛,不但否定了林鄭所稱的「團結各界」,而且可以迫使林鄭即刻表態表示支持。此一地雷,一個會埋,一個願踩,確實有如女媧補天,陰陽並濟,證實梁振英路線,林鄭追隨。

未來五年,林鄭除了繼承「打港獨」的梁振英路線,其餘「施政」又何可「適度有為」?中國資金通過股市、樓市、保險業三線排洪。最新的中資外流大軍是購買與美元掛鈎的香港保險,且是用銀聯咭一擦成交,令香港成為中國資本外流的避風港地位進一步鞏固。

2014 年,中國外匯儲備接近四萬億,兩年之後少了一萬億。2016 年,中國資金在海外買樓置業就消耗了 300 億美元,只紐約一地樓市,中資認購就超過 100 億美元。其中大量海外收購,溢價過高,收購途徑條款曖昧,動用的栱桿極高,資金又多來自中資銀行。最近三季度,中國客戶來香港購買保險,高達近 500 億港元,佔香港保額購單近四成。

港元與美金聯繫匯率,購入保險即可將中國資金變為美元資產。比起每日 150 名不受審查的大陸新移民配額,樓市、股市、保險這三線外流的中資更不是香港可以阻擋。

三線超強水浸,香港更貧富懸殊,溫家寶所說的「深層次矛盾」是英國人埋地雷製造的?人人心中有數,所以梁特上台,知道與其抗擊甚麼「地產霸權」,虛晃一招,不如製造一個「港獨」來打。

香港「經濟轉型」,20 年來唯「本土地產霸權」成功「轉型」為中資地產霸權。

同屬泡沫,中資地產霸權是真泡沫,「港獨」則是偽泡沫。抗真泡沫無力,撲打偽泡沫則可以展示渾身解數的姿勢。在這方面,梁振英為林鄭與其說是埋地雷,不如說是為她準備了一筆遺產,但林鄭只能用梁特和董伯共同發行的「銀聯卡」,才可以 Draw Cash。